close


    三天了。 

    整整三天,龔維葉一點消息也沒有。 

    報了警,托了朋友,剩下的,他還能再做什麼。 

    曾經說過要給他買個手機,可是他堅持不要。而現在,連想聽聽他的聲音,質問他為什麼離開,都做不到。 

    方琰沒有辦法待在這裏,坐等消息,開著車滿大街地亂轉,期待奇跡的發生。 

    給維雪打過電話,得到的也只是不知道三個字。 

    他不知道到底還能再去哪里找他。 

    深秋落葉,金燦蓋地。 

    撩過枯葉的帷幕,是一張張於他而言陌生無比的面孔。 

     “維葉……” 

     “維葉……” 

    城市的天橋、機場、地鐵站、火車站他已經翻了個遍。不死心的他又跑到度假村,遊樂場這些他們一起走過的地方查看一遍,心裏想著也許他會想來看一看,也許真能在這裏碰到他。 

    頂著熬紅的雙眼、顫拌的雙唇、傳遍整個城市的呼喊漸漸沙啞、低沉…… 

    直至發不出聲。 

    不管他跑到多遠,路有多難走,到了晚上,他一定趕回家來。 

    他幻想著一打開門,有那個男人站在玄關的笑臉來迎接他,桌上是他剛剛做好的難以下嚥卻又天籟無比的飯菜。 

    維葉,如果你回來,我願意天天吃你做的飯,再也不說一句難吃…… 

    失望,是這兩天他得到的最多的感受。 

    打開屋子的最後一扇門,接受他仍是不在的事實,不容許有太多時間的難過,方琰抓起車鑰匙再次啟程。 

    也許他住在哪個賓館,於是一家家打聽、詢問。 

    也許他肚子餓了,正趕著出來買東西呢,於是顧不上自己多吃一口幹硬的麵包,他奔波於各家超市、飯館。 

    也許他換洗的衣服不夠了,需要買件新的,於是放下喝不了幾次的水杯,急忙流連在商場、衣店、市場之間。 

    沒有…… 

    沒有…… 

    沒有…… 

    維葉,如果你回來,我再也不會罵一句“笨蛋”,再也不會給你臉色看,再也不會,再也不會…… 

    好友再看不下去他這副樣子,一拳打上他暗黃、憔悴的臉,氣急地大吼,“方琰!你鬧夠了沒有,你看看你現在都變成什麼樣了,公司也不去,滿大街找一個男人,你是不是瘋了,我不是告訴你讓你在家等消息嗎?我們會幫你找到的,你馬上給我滾回家去!” 

    什麼樣? 

    什麼樣有什麼關係,只要那個男人肯回來,他什麼都不在乎。 

    撐起跌倒的身體,顫顫巍巍地站起來,他哪有倒下的時間,他還要去找龔維葉,去找和他約定了五十年的男人,去找他要回剩下的四十九年…… 

    他怎麼能待在家裏? 

    那個家,到處都是那個男人的影子,卻找不到實體。 

    餐桌邊,大口吃著他做的飯,仍不忘狠狠咽下一口後,誇張的稱讚; 

    沙發上,躺在他膝上,眼盯著電視的同時,不忘張大嘴等待他剝好的開心果; 

    書桌前,毫無顧忌地使喚在廚房忙碌的他,“親愛的,倒杯水過來,我渴了。別太燙啊,要溫的。快點。” 

    床塌邊,閉上眼睛享受他拿捏好分寸的全身按摩。 

    這樣的家,這樣到處充滿他音容笑貌的家,怎麼能回去。 

    連在那裏多躺上一分一秒都不敢。 

    沒有他的習慣已經再也養不成。 

    所以一定要找到,無論如何也要找到,我太累了,累到連一步都沒法多走,所以……維葉……不想我暈倒……就快回來啊……回來吧……維葉…… 

    維葉,是我做錯了什麼嗎,是我對你發的脾氣太多了嗎,維葉,回來好嗎,回來給我一個機會,讓你跟你道歉…… 

    別留我一個人在這裏傻傻地找你,這個世界,大到我根本走不到盡頭,維葉…… 

    我不會再把你關在門外,我會好好聽你說的每一句話,維葉…… 

    你真的狠心就這樣一走了之嗎,明知道我連每天見你都會想你,明知道我連撐到每天下班才見你都做不到,明知道我會一天打上五六個詢問天氣、日期的電話給你,就只是想聽聽你的聲音,這樣的我,你竟真能放得掉。 

    維葉……你不是跟我說你也愛我……每天都要跟我說一遍你愛我……維葉……我為什麼找不到你的愛了呢…… 

    求你……回來吧……維葉…… 

     * 

    吃過晚飯,龔維雪關緊門窗,坐回書桌前溫習課本。 

    今天的天氣糟透了,一整天都陰雨綿綿的,鄉下的小路總是泥濘多過平坦,濕寒的空氣吹在身上,凍得她小臉通紅通紅,又被甯嬸罵了一回,明天一定記得多穿點。 

    雨點打在窗戶上,“劈哩叭啦”像一串串音符一樣,有節奏地響個不停。窗外的月季多數凋零,只剩幾朵還在做著頑強的抵抗。從房頂引下的排水管接到小菜圃,嘩嘩作響。 

    龔維雪閉目背起英語單詞,在這一片秋雨製造的吵雜聲中,她隱約聽到些不尋常的聲音。 

    是錯覺嗎? 

    她睜開眼抬頭望望一片漆黑的小院,舊物依然,茫茫夜色中,只有風動落雨。 

    剛坐回椅子中,先前聽到的聲音再次響起,明顯急促了幾分。 

    她匆匆跑出去,都這會了,會是誰來敲門? 

    院子鐵門打開的一瞬,一個渾身濕透的男人大步邁了進來,龔維雪嚇得幾乎尖叫出聲。 

     “是我,維雪----” 

    嘶啞的聲音讓人聽不清他在說些什麼,龔維雪卻從那稍嫌熟悉的眉眼中認出了來人。 

    心臟猛地狂跳起來,猶如壓下一塊大石般憋悶和不安。 

     “方、大哥,你、你怎麼會、會變成這樣……” 

    一身被泥水浸染得狼狽,濕透的捲髮貼著頭皮,佈滿血絲的雙眼透出悲哀和無奈,嘴唇翕動,急欲說著什麼,卻又說不出的樣子。 

     “維、維雪……咳……咳……” 

    方琰猛咳了好一陣,緊接著大口大口地喘氣。龔維雪慌忙倒了杯水端過來,拍拍他的背,“方大哥,喝口水,坐下來再說,方大哥……” 

    推開水杯,用袖管擦擦乾裂的唇邊因咳嗽而噴出的唾液,抓緊龔維雪的胳膊,啞著聲音喊道,“維雪,我想過了,你哥他、你哥他不可能不跟你聯繫的……咳……在這個世上,他誰都可以不管不問,唯獨你……你是他的親妹妹,他絕對……絕對不可能不跟你聯繫的,維雪,你告訴我,告訴我,他有沒有跟你聯絡。” 

    手臂被他拉扯得疼痛難忍,龔維雪卻咬著牙別開雙眼,冷冷的一句,“沒有。” 

    方琰愣怔地看了她很久很久,久到龔維雪都能感覺到針紮在心裏的痛,一下一下,陷進皮膚。 

    她不敢轉過頭回視那雙眼睛,滿含著期待急切的眼神,卻因她的一句沒有,跌進受傷的深谷,那恐怕會把她心裏的秘密全部凍傷。她閉緊雙眼,準備承受他疑惑的指責---- 

     “是嗎?” 

    龔維雪感到手臂上的力量在一點點減輕,低低的歎息聲伴著他失望的語句,方琰垂下頭。 

     “方大哥,你、你還好嗎?”心不在蔫地揉著胳膊,龔維雪小心翼翼地發問。 

    方琰點點頭,苦笑一聲,卻不知他是否有力氣牽動唇角,“維雪,你哥他,不會不跟你聯絡的,如果,如果哪天他給你打電話,請你,請你一定勸他回來,你告訴他,我在找他,告訴他一聲----對不起。” 

     “你跟他說,全都是我的錯,我再也不會對他亂發脾氣,再也不會對他大吼大叫,再也不會不聽他說話,只要他回來,只要他回來,他說什麼我都會聽,只要他回來……維雪,你一定要告訴他,一定要告訴他啊!” 

    龔維雪不可置信地望著一臉激動的男人,在那雙眼裏她找不出半點偽裝。 

     “嗯。”她不知所措地點點頭,深怕晚了一秒這個男人眼中的悲痛都會跑出來將她淹沒。 

    方琰笑了,疲憊至極的笑,卻讓龔維雪濕了眼眶。 

     “謝謝你,維雪……” 

     “方大哥,你這一個星期,一直都在找我哥嗎?”騙人,怎麼可能,他不是一般的花花公子嗎?當初也是很熱烈地追過小凡姐的,卻很快就放棄了,不是嗎? 

    她怎麼也沒有辦法將一直意氣風發的男人與眼前這個似乎歷經滄桑,走到絕望盡頭的人聯繫在一起。 

     “維雪,”方琰沒有回答她的話,只是扶著門框轉過身,“我一定會找到他,一定。” 

     “方大哥,”眼見他又要衝回雨中,龔維雪慌忙扶住他搖搖欲墜的身子,“方大哥,你今天就留在這兒吧。雨太大了,明天再走吧!” 

    拿開她放在他胳膊上的手,有氣無力地搖搖頭,“不了,我還要再去找一遍。” 

     “什麼?”龔維雪懷疑自己是不是聽錯了,確認般發問,“你說什麼,方大哥,你現在,要去找我哥?” 

     “嗯,也許,也許再多找一次,就真的找到了呢!也許再多找一秒,他就會出現了。總有一個可能吧!” 

     “可是,外面那麼大的雨----”龔維雪的話梗在喉嚨中,她看到在那張困倦得幾乎睜不開眼睛的面龐上,一抹寒夜開放的希望之花緩緩流露。 

    傷到椎心刺骨,卻仍不放棄丁點的希望…… 

    方大哥…… 

     “一直想著,也許他就在哪個地方等著我,賭氣一般,等著我去找到他……我想快一點找到他,跟他說對不起,好好哄他,他就會跟我回家了吧!” 

    龔維雪捂住雙唇,模糊的視線中,有方琰艱難挪動的身影。 

    她錯了嗎?她真的錯了嗎,不,不會的,她只是為了她哥好,這個男人、這個男人絕不會給她哥幸福,絕不會,不……不會…… 

    她憤恨地沖進雨簾中,對著不遠處孤單的背影吼道,“方大哥,為什麼……你為什麼要找我哥……為什麼要找到他……為什麼不放過他……你們……你們不會幸福……不會……才不會呢……” 

    淚水哽咽住聲音,她止不住地抽泣。 

    方琰轉過身,望進雨霧深處他已看不清的人,“維雪,對你而言,龔維葉是什麼。” 

    未等到她答話,方琰徑直說下去,“是你的大哥,是你這輩子最重要的人,是你無論怎樣也割不斷的聯繫。” 

    輕歎一聲,裝進世間哀愁,“而我呢,維雪,我愛他,很可笑的用盡生命去愛他,我不知該怎麼做才能把他變成不是我的唯一,不去想他,可以輕輕鬆松的放手。” 

     “維雪,其實我很羡慕你,不管你怎麼惹他生氣,不管你和他會有多大的仇恨,你們,你們始終有改變不了的命運在聯繫著,你還能再見到他……” 

     “可是我呢,如果有一天我和他分手了,有一天,他不再愛我了,就是什麼都沒有了啊!” 

     “只要他想,他可以躲到天邊,讓我永遠永遠都見不到他。維雪……” 

     “我只能拼命拼命地去找,去把他找回來,我只有不停地努力把我和他之間斷掉的那根線重新連上。我只能那麼做啊……” 

     “對我而言,我不知道他是不是很重要,我只知道,沒有他,我沒法去公司,我沒法回家睡覺,我沒法好好吃一頓飯,我沒法痛快的呼吸,我沒法縫合快要裂開的心,我沒法……我沒法……我沒法不去找他。” 

     “方大哥……”龔維雪咬緊下唇,不敢凝望地低下頭,從頭至腳的冰涼讓她輕顫不止。哥,我沒有做錯吧,我真的只是想為你好,怕你受到傷害,怕你被世人唾棄,怕你被這個人遺棄在一個人的世界。 

    哥,我真的、真的只是想,把你拉出來,讓你能有笑容,能有曬在陽光下的笑容。 

    哥,我真的…… 

    可是,哥,我好象忘了如果把你拉出來,就會留方大哥一個人在那裏了。我忘了,原來,他也會悲傷…… 

    沒有了你的悲傷,無可替代的悲傷,分手了也想緊緊抓住的悲傷,哥,我,我真的……做錯了嗎…… 

     “方大哥會對你真心嗎?哥,你別傻了,像他那樣有錢的花花公子,只是圖一時新鮮而已。用不了多久他就會膩了、厭了,只會把你一個人扔在那個世界,再也不會多看你一眼的,哥。” 

    那些曾經說過的話,如同雨夜凋零的月季花一般,殘破而不堪。 

    寒霧深處,倦怠的身影毅然邁起了步子,一步一步,艱難卻堅定…… 

    每一步都是一個希望,不可磨滅的希望…… 

    下一步,也許,會看到迷霧深處等待我的你…… 

    也許…… 

    總有一個也許…… 

    也許,我們還能相愛……、 

     “方大哥----” 

    旋轉的天空有不斷砸向他眼睛的利刃,疼得他只能選擇閉緊雙眸。 

    可是…… 

    這樣就看不到維葉了,這樣就找不到維葉了,他怎麼可以倒下---- 

    再撐一秒,再撐一步,再睜一次---- 

     “維葉……” 

    男人的笑臉清晰如常……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