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疲憊地靠在辦公椅上,龔維葉揉揉發酸的眉頭,半邊臉龐掩在手掌下,心酸氾濫。 

    自從十一長假結束,甯叔他們回去後,維雪就開始不對勁了。他打去的電話她從來不接。聽甯嬸說,她的導師曾經來做過家訪,反映她最近一段時間的情況很讓人擔心。遲到、早退現象變得頻繁,有時甚至還曠課,上課走神,學習成績也是直線下降。已經是高三的學生了,高考近在眼前,這樣下去簡直是自毀前程。 

    龔維葉一聽,嚇得急忙請了假,連夜坐火車趕回去。 

    到了她的學校時,才知道她又曠課了。 

    幾乎跑遍整個村莊,才在他們經常釣小魚、小蝦的河邊找到了她。剛想上前詢問,維雪卻在轉身見到他後,眼淚似斷線的珠子一般撲簌簌地往下落。 

     “哥,為什麼,你為什麼要這樣,哥你回來好不好,變回以前的哥哥,求你了,哥,我不要,我不要你去喜歡方大哥,我不要你去做同性戀啊,哥……” 

    龔維葉的大腦頓時“轟”的一聲炸響,他眼神恐懼地閃爍,囁嚅著雙唇,吭吭哧哧地辯解,“我……我沒有……你在……說什麼……” 

     “哥……到現在你還瞞著我嗎……我看到了……我看到你跟方大哥接吻……哥……” 

     “維雪……”他皺緊眉,低下沉重的頭顱。維雪,原諒哥,原諒我,我---- 

     “哥……”龔維雪淚眼朦朧,望著近在咫尺的親大哥。高大偉岸的身影一時間變得模糊不清,好像她從沒認清過。“哥……不要跟方大哥走……哥……你還是我的大哥嗎……哥……我不要啊……” 

     “維雪……”她的哭聲每一次都像利刃紮在他的心上,那樣尖銳的疼痛,他甚至連解釋的力氣都沒有,只能一遍遍喊著她的名字。 

     “哥……你回來吧……哥……” 

    維雪……對不起…… 

    他現在一閉眼就是龔維雪不停哭泣的樣子,瘦弱的身體抽搐著,悲傷不止的望著他。有一瞬間他竟覺得藏在那雙黑色瞳孔裏的自己好髒好髒,即使再多的淚水也無法洗滌。午夜夢回,凝視身邊熟睡的人,好幾次他伸出手偷偷撫摸早已刻在腦海裏的容顏。安詳,帶著幸福的淺笑。方琰,和我在一起真的那麼開心嗎?如果有一天,我離開了,你---- 

    會忘記我嗎? 

    會用多長時間忘記我,會恨我嗎? 

    對不起,如果連我也覺得自己是骯髒的,就太對不起我們這段感情了,也對不起你。 

    方琰,我好想撐下去的,好想和你一起努力到我們曾經說過的五十年,去看看那一天是不是真如我們所說的那般光景。去看看枯葉下相偎而坐的我們眼中對方的老態…… 

    方琰,告訴我我能撐下去,我能撐下去…… 

    方琰…… 

    他移下臉龐,輕輕落吻在男人溫熱的雙唇上,他想汲取更多溫暖,更多支撐他走下去的力量。 

    再多愛我一點吧,再深愛我一點吧,讓我根本沒辦法離開你。方琰,我真的想和你走到老啊,你知道嗎…… 

    為什麼,時間,竟在無人知曉的時刻,變得那麼殘忍…… 

     * 

    龔維雪已經蹺課三天了,甚至沒有人知道她去了哪! 

    接到電話的龔維葉不顧主任有些發青的臉色,慌忙請了假便火急火燎地趕往火車站。 

    這段時間來回奔波於兩個城市之間,身體上的重負和精神上的壓力均讓他感到吃不消,短短一個月的時間,竟掉了十幾斤肉。不足的睡眠使眼窩深陷、發黑,腹部好不容易被方琰精心烹製的小牛排養出的幾兩肥膘也迅速消失不見了。害得大廚不滿地嘮叨他最近總是加班、出差,連飯也不能好好吃。 

    坐在火車的硬座上,手按太陽穴緩解緊張的情緒。一會兒找到維雪,他該說什麼,怎麼樣才能勸她回家。這些打著問號的煩惱像一條條不停蠕動的小蟲鑽進他腦中。 

    他不能再想了,凡是動搖他意志的想法都不應該存留多一秒。他睜開雙眼,環顧窗外湧動的人潮,借此分散注意力。 

    一襲米色身影進入他的眼簾,他驚恐地瞪大雙眼,愣怔了兩三秒,大叫一聲後沖下火車。 

    東顧西盼追了好長時間才從檢票口攔住那個長髮披肩的女孩,猛然扯過她的胳膊,生氣地大吼一聲,“維雪,你到底在幹什麼!” 

    受到驚嚇的女孩在看清面前兇神惡煞的男人後,雙唇抖動,眼眸含淚,扔下手中行李,一把撲到他懷裏,緊緊抱住他,顫著聲喊道,“哥……哥……我以為你不要我了……哥。” 

     “維雪,”看到她這副樣子,龔維葉再說不得半句重話,只能摟緊懷裏穿著單薄的人兒,輕聲細語地安慰,“傻丫頭,你在說什麼胡說,哥怎麼會不要你。” 

     “我往你的辦公室打電話,你總是不在,我打到你宿捨,他們說你已經好久不在那裏住了,哥……為什麼我找不到你,哥……你是不要維雪了嗎……哥……” 

     “維雪,”龔維葉推開她瘦弱的身子,手掌撫過她腦後的長髮,“哥不會不要你,永遠都不會,別想那種事了,好嗎?”抬頭望望朝這邊行注目禮的人流,龔維葉拉起她的手,“我先帶你去吃點東西吧,有什麼事,我們待會再說。” 

    就是這樣---- 

    好像永遠永遠能望見的背影,好像一直不曾離去的背影,明明是遙遠的意義,卻由一雙牽著的手拉近距離。不管走到多遠,相距,都不會擴大。 

    從意氣風發的少年到成熟穩重的青年,躥高的個子,挺拔的身形,一直都是她賴以依靠的大哥。她可以喊一聲“哥哥”,他一定會停下腳步轉過身詢問,她怎麼了;她可以毫無顧忌的撲到他懷裏,跳到他身上,盡情撒嬌,不管長到多大,哥只能是她哥,不會被任何人代替。 

    可是----從什麼時候起,那個最親近的人似乎變得模糊,水霧聚積的眼眶內,他越離越遠,遠到最終看不清…… 

    哥……哥……這雙手什麼時候會鬆掉。 

    晴天依舊的日子,我為什麼找不清你的方向。無人的前方,望不到相依的終點…… 

     * 

    “維雪,我送你回家吧!”在速食店吃過午餐,龔維葉拿起她的旅行包,拉著她的胳膊往外走。 

     “哥----”龔維雪在踏出店門後,扯住他的袖子,“哥,哪里是我家啊!” 

     “維雪----”龔維葉轉過頭,輕聲斥責。 

     “哥,你告訴我,我只是想知道哪里才是我家,我真的還有家嗎?”如同樹上耐不住冷寒侵襲而掉落的枯葉一般,真的還有歸途嗎? 

     “你這樣說,甯叔和甯嬸會怎麼想,他們----” 

     “那裏不是我的家。”撩過額前長髮,黯然的眼神飄向遠方,“那是子凡姐的家,不管我在那裏住多久,那都不會變成我家。我沒有家,從媽去世的那一天起,我就沒有家了。” 

     “維雪,”他愧疚地注視她臉上失去光彩的表情,無法言語。 

     “哥,我曾經以為你會給我一個家,一個讓我重新感受到溫暖的家。你知道我為什麼想讓子凡姐成為我的嫂子嗎?”遺風獨立,揚起的長髮帶起憂愁,寫遍傷心。 

     “維雪----”他突然很不想知道原因,因為那原因很可能是他承受不起,也永遠給不了,不想給的。 

     “哥,”龔維雪的臉龐過於慘白,十一月的晚風拂在臉上也添不了半點紅暈,“那個家是我嚮往了好久好久的。有哥,有子凡姐,有甯叔,甯嬸,還有一個可愛的小寶寶。我好想蓋一棟房子,不用太大,小房子也很溫馨。有一個能照到陽光的庭院,青草蔓蔓,花香縈繞。紫藤纏繞的秋千上坐著有如白衣仙女的子凡姐,一臉幸福地回身望著站在她身後輕輕推動秋千的哥;白色的搖籃裏躺著哥和子凡姐的小寶寶,他的眉毛像哥,眼睛像子凡姐。我坐在他身邊,哼著催眠曲,手指輕觸他如羽般柔嫩的小臉;甯叔和甯嫂欣慰地坐在小圓桌旁,品著茶,吃著剛剛烤出來的小餅乾。哥,你知道這有多溫暖嗎?我不想,不想和你分開啊!不管是你,子凡姐,甯叔,還是甯嬸,我都不想和你們分開。哥,我真的不想再失去任何人了,哥----”一行清淚流過她的臉頰,流向龔維葉的心坎,他不言不語。緊閉雙眼,關住一切憂心。維雪,我不能啊---- 

     “爸和媽他們還好嗎?哥,我還有他們的記憶呢!小時候的我曾想,是不是我不聽話,不乖,老惹他們生氣,所以他們才不要我,才一個個離開我。那我學著聽話,學乖一點,爸媽就會醒過來了吧!就會把我接走。有好長時間我都這樣想呢,哥。可是,可是,他們不給我這樣的機會了啊!他們躺在哪里呢?天國裏面有棉衣嗎,天國裏面有媽愛吃的綠豆糕嗎,天國裏面會不會不許爸吸煙呢?哥,還記得媽剛去世,你把我送到子凡姐家裏,然後你就要回城的事嗎?哥,那時候你誇我好勇敢,都沒有哭呢!其實哥你知道嗎,我不勇敢,我一點都不勇敢呢!我當時怕得要死,你牽著我的小手,難道沒有感覺出來我抖得很厲害嗎?哥為什麼要把我送到別人家,哥也不要我了嗎?我怕得好想哭,好想哭,可是我不敢哭,我把眼淚一粒粒憋回肚子裏,我告訴自己,不能哭,絕對不能哭。哭得醜醜的,就不乖了,哥哥就會像爸、像媽一樣丟下維雪一個人走掉了。” 

     “維雪,別再說了----”龔維葉握緊雙拳,努力壓抑著情緒。維雪,別把我推向我到達不了的地方。好嗎?維雪---- 

    方琰,方琰---- 

    他在心裏無數次叫著這個名字,他需要用這種方法來給自己打氣。 

    他欠這個人的,他不能丟下他一個人逃掉,這個人,這個人會---- 

     “如果維雪不哭,哥就會回來的。對嗎?所以,我強忍著不哭,我一滴眼淚也沒有掉。哥,你回來啊----” 

     “維雪,我不會離開你。”這是一生都不會變的事實,她永遠是他最疼愛的小妹。 

     “你已經離開了啊!”龔維雪將臉轉向他,梨花帶雨,悽楚可憐。“你選擇了方大哥,難道不是放棄我們嗎?” 

     “維雪----” 

     “哥,我們回家吧,回我們自己的家,你不要再工作,不要再見方大哥,我也不考什麼大學了,我們離開這兒,我們再也不回來了。好不好,哥----”伸出手扯扯龔維葉的袖子,她無論如何也要拉回哥的心,無論如何! 

     “維雪,你別這樣,我----” 

     “方大哥會對你真心嗎?哥,你別傻了,像他那樣有錢的花花公子,只是圖一時新鮮而已。用不了多久他就會膩了、厭了,只會把你一個人扔在那個世界,再也不會多看你一眼的,哥。” 

     “不,不是的。”蒼白的解釋越發低沉。“方琰,方琰他----” 

    他對我,是絕對的真心啊,維雪,在你看不到的地方,他深愛著,深愛著平庸至極,如乞丐一般的我。 

     “哥,我求你離開那個世界吧!哥,我不要你變成一個同性戀,我絕對不要。甯叔不會答應,甯嬸也不會接受。還有爸、媽,如果他們知道你是一個遭人唾棄的同性戀,他們在地下也永遠過不好的,哥……” 

    維雪,你一定要拿爸媽來說嗎?難道我的心在滴血,你也看不到嗎?多少的痛碾過身體,每一道每一道都那麼清晰。 

     “維雪,你先,先回去好嗎?這件事等你高考結束再說好不好。”他極力勸誡著激動不已的妹妹。 

     “我不要!”甩開拉扯他的手,龔維雪鐵了心吼道,“我不要再念什麼書,我考上大學又怎麼樣,我哥都已經變成同性戀了,我還上大學有什麼意義。” 

     “維雪!” 

     “難道你要讓同學們笑話我有一個同性戀的哥哥嗎?” 

    如遭一記響亮的耳光,龔維葉臉色難堪地垂下頭。 

     “哥,我不要看到你被人罵,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同性戀是什麼,你知道嗎?是骯髒、是變態、是噁心的代名詞,我不想把這些都放在哥的身上呀,你以為我會忍心見到你過那種一輩子都抬不起頭的生活嗎,哥----” 

     “哥,你能踏出來的,是不是,你以前喜歡的是小凡姐,所以你不是同性戀的。哥,只要你離開方大哥,只要你離開他,你就會踏出來的。哥,我不要你陷進那個世界,哥----” 

    一升的眼淚能換回他的心嗎?龔維葉不用去看她滿是淚痕的臉也能讀懂那份傷心,長袖下的手掌握緊、鬆開、再握緊、再鬆開,他知道有一種堅持在手心一點點流失,即使他多努力去抓也不可能再抓住了。 

    如果真的要有一顆心被剝開,碎裂在陽光下,他淒然一笑,那個選擇再明白不過。 

    龔維雪搖晃他的胳膊。“哥,子凡姐,子凡姐她還是很喜歡方大哥的,所以,你把方大哥還給她好不好。子凡姐對我們家有恩啊,你也不想她過得不幸福對不對。所以,哥,你把方大哥還給她,還給她吧!哥----” 

    還給她,還給她,還給她…… 

    子凡…… 

    從指間開始微微發顫,血液流通的地方都寫滿疼痛。 

    一直放在心底不敢提起,刻意的不去想真的就不存在了嗎?原來子凡她---- 

    子凡姐還是很喜歡方大哥…… 

    子凡姐對我們家有恩…… 

    你把方大哥還給她吧…… 

    子凡,我、我…… 

    痛苦地抱緊發漲的頭,卻阻止不了思緒的翻湧。 

    悸動在心靈深處的某種感覺,某種溫暖了他一整個夏天的感覺在悄然消失。 

    秋風涼意,擱淺的心,還有被找回的一天嗎? 

    方琰,對不起,方琰,我,我可能,可能…… 

    撐不下去了。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