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龔維葉在候車室裏等了將近半個小時才終於接到甯叔他們乘坐的火車。 

    拉下跳到他身上的小妹,從甯叔手裏接過行李,龔維葉邊走邊說:“坐了幾個小時的火車,都累了吧,先到我宿舍去休息一下,明天我再帶你們好好逛一逛。甯叔,你們早該來看看的。” 

    甯叔點點頭,露出笑臉,“這下要給你們小孩添麻煩了。” 

     “瞧您說的,您就是我爸啊,哪有嫌父母麻煩的。”龔維葉一臉溫和的笑容安撫稍有些緊張和不安的甯叔、甯嬸。 

     “嗯,是啊!”甯叔不住地點點低垂的頭,前幾年還算黑亮的短髮如今已有些發灰,白茬漸漸冒出頭,一身青條襯衫板板正正地貼在身上,還是去年他特意在專賣店買了帶回去的,應該是一直沒穿過。當時嘴上是訓斥他亂花錢,但他看得出來,閃爍在老人目光中的東西叫欣慰。 

    甯嬸在維雪的身邊時不時四處張望著人潮如流的火車站,扯扯甯叔的袖子,發福的臉上滿是興奮,“哎,老頭子,你說這大城市咋就是不一樣呢,人咋那麼多,一個火車站嘛,比咱家地還大好幾倍,真是不會過。” 

     “哎呀甯嬸,你知道這城市多少人口嗎?一千多萬呢。”維雪挽著甯嬸的胳膊,“來來往往的重要樞扭,怎麼可以寒酸。” 

     “一千多萬?那得多少人哪!” 

     “呃……就是比從村前排到村後還要多的人。” 

     “那麼多啊……” 

    龔維葉回頭望了一眼,繼續和甯叔聊著,“這次來就多住幾天吧,家裏也沒什麼擔心的事了,您和嬸好好玩一玩,一直都沒有機會把你們接來,我真是沒用。” 

     “維葉。”甯叔雙手背在身後,低著頭,瘦削的臉緊繃著,“我和你嬸從沒指望你們要大富大貴,平平安安就好。將來有各自的家庭,相互之間也一定要多走動走動。維雪這兩年還需要你們照顧,都不容易啊。等工作閑下來的時候,常回老家看看,我和你嬸也就滿足了。” 

     “嗯,叔,您放心。”沉甸甸的行李,沉甸甸的心。 

     “哎呀嬸,你以為和鄉下比啊!”維雪喳喳呼呼的聲音再次響起,“每家還能劃上幾畝地,這裏可是一寸土地一寸金啊!光憑哥那點工資,想買上一套普通的房子都得好幾十年。所以,如果我是小凡姐,也一定會選方大哥。” 

    甯嬸慌張地瞅了一眼提著行李箱走在前面的龔維葉,然後一掌落在維雪肩上,“你個死丫頭,哪壺不開提哪壺。” 

    揉揉肩膀,扁扁嘴,龔維雪不甚在意地道,“有什麼關係,小凡姐又不在,再說我說得也是實話。等我以後上大學也要考這裏的學校,這樣就能永遠和我哥、小凡姐在一起了。嬸,等我掙到錢,把你和叔也接來,加上未來姐夫、嫂子,我們組成一個大家庭,再也不分開。” 

     “你這張嘴喲!”甯嬸臉上笑開了花,心裏美滋滋的。 

     “哥,小凡姐怎麼沒來?” 

     “我早上給她打了電話,她說今天有重要會議,一時走不開。” 

     “那她和方大哥還在一起嗎?” 

     “……” 

     “哥?” 

    長久的沉默後,“他們,沒有,沒在一起。”堅定無比的語氣,也是對那個男人起碼的尊重。 

    龔維雪壓下疑惑的雙眼,她猜得沒錯,果然,還是不行。那些在麥地的日子,那些假面的告白的確不是一句玩笑和誤會可以解釋和一筆帶過的。哥,方大哥真的對你…… 

     * 

    衣著華麗的都市男女踩在時間軸上匆匆而過,扛著大包小行的外地務工人員或期待或疲憊地坐在候車室的長椅上,茫然地望著這方天地所包裹的緊張的城市。一來一去,停靠的車站,單調的奢華。 

     “小雪,你看,這樓可真高啊!” 

    高聳入雲的摩天大樓,鋼筋水泥架構的繁華世界,五彩繽紛的外層裝飾,千奇百怪的理念設計,從天而降的巨幅海報,高掛街頭的電視牆,在在讓人眼花繚亂,一個她永遠無法冥想的另類空間。原來賴以生存的空間也可以變成這樣。 

     “小雪,你看這街道多乾淨。” 

    整齊排立兩旁的藝術街燈閉目休養,成群的看板,清一色的佔據主導地位。主幹道上的擁擠倒讓坐在計程車上的他們多了幾分觀賞的時間。 

    紀念館、主題樂園,大型高場、超市,宏偉的建築群晃過眼前,被包圍在這一圈世界裏,有種天旋地轉的感覺。 

    升降梯、高架橋、地鐵站,搶佔人眼球的新鮮事物混淆大腦。來不及消化的事物一瞬即逝,甯嬸抓緊龔維雪的手,激動地說:“小雪,這大城市就是好啊,和電視上看到的一模一樣呢!” 

     “嬸,您放心,等我以後把你們接來住,讓你們看一輩子。”柔嫩白皙的小手覆上那雙操勞一生,長滿老繭,刻滿剌人深紋只剩皮包骨的手掌。 

    甯嬸,他們兄妹的第二個母親,要讓你幸福安度晚年,再無煩憂……是我們必須要做的事啊! 

    龔維葉在心裏落下心願——微微弓著腰的甯叔,一臉驚喜的甯嬸,他就是他們的兒子,到這輩子結束的那一刻,一直都是…… 

     * 

    在大排檔吃過晚餐,龔維葉直接將他們帶去了廠裏宿舍。 

    放下行李,隨手拍拍在他們來之前特意鋪得板正的床鋪,“叔,嬸,你們坐歇歇,累壞了吧!”倒上兩杯水,遞到他們手上,安撫略顯局促不安的兩老,“廁所在最左邊一間,澡堂下了樓右拐。叔,我帶你去洗吧!維雪,你和嬸也去沖一沖。這麼熱的天,都出了一身汗,怪難受的。”說著便站起來去拿毛巾和洗漱用具。 

     “不忙不忙,維葉,你也坐下歇歇,待會再去洗。” 

     “哎!”龔維葉一臉憨態地坐在兩老面前。 

     “哥,你同事呢?”龔維雪好奇地東躥西跑,就是定不下來。 

     “他去女朋友那兒住了,本來我還覺得不好意思。沒想到他倒高興得直要請我吃飯呢!終於找到理由又可以去他女朋友那兒蹭了,還要你們多住些日子呢!小王這個人挺豪爽的,很好相處。” 

     “哈哈,我還以為男人的宿捨一定是亂七八糟、烏煙瘴氣的,沒想到哥你這兒挺乾淨的嘛!” 

     “這個……嘿嘿……”龔維葉尷尬地撓撓頭,總不能說這是他大戰了一整天,累得躺在地上直喘氣的戰果吧!有幾個月沒住了,他的空床鋪都落下厚厚一層灰,被單、床罩都重新拆洗、曬過,一股陽光的味道充斥鼻間。讓甯叔、甯嬸可以好好睡個暖陽覺。 

     “這次主要趕上十一,維雪她們放假,正好又是中秋,小凡工作太忙,回不來。我和你嬸就琢磨乾脆到你們這兒來過個熱熱鬧鬧的團圓節。”甯叔搓著手說道。 

     “是啊,這幾年上學的上學,上班的上班,倒是沒怎麼聚在一起過年過節了。”龔維葉低垂下頭,這樣的機會以後還能有幾次。光是告訴他今年不能在一起過中秋了,那個男人就已經氣得直跺腳了。並放出話來,過年說什麼也不准他回去了。的確是有些歉意,於是心虛的應承。和方琰一起迎接新年啊,總感覺有那麼點神聖的味道。不可,思議啊…… 

     “小凡姐。” 

    維雪的喊聲喚起他的注意,一抬頭便瞧見寧子凡一身套裝站在門口,淡妝輕點的臉上仍是活力四溢,找不出憂愁的影子。撒著嬌撲到甯嬸懷裏,摟著她的脖子,委屈地訴說著思念。 

    還是他所熟悉的那個小凡,龔維葉放心地展開笑顏。帶著愧疚幾月未敢聯繫,想來也是他多心了呀!活潑善良的子凡,一直都該是快樂的代名詞。釋然走上前,低聲輕語,“小凡,你來了。” 

    寧子凡抬起頭,紅紅的眼睛怨怪地瞪著他,噘嘴嬌喃,“維葉哥,你是怎麼回事,也不來找我了。害人家一整個夏天都沒怎麼見到你,到底在忙什麼啊!” 

     “沒,也沒什麼……” 

     “哥,這只有兩張床,要怎麼睡啊!”龔維雪即時發揮他聒噪的本性,化解了他的為難。 

     “維雪,”寧子凡揉揉鼻頭,“你到我那兒睡吧,和我擠一張床好了。” 

     “咦?子凡姐,你不是有潔癖嗎?” 

     “那沒辦法,總不能讓你這只雪狐狸睡大馬路吧!不把你熱化了才怪!” 

     “哼!又說人家是狐狸。”維雪不滿地嘀咕。 

     “鬼靈鬼精的,大大的狡猾,不是狐狸是什麼。” 

    龔維葉無奈地笑著搖搖頭,視線轉向寧家兩老,“那就讓維雪跟子凡去住好了,叔、嬸,洗好澡你們就睡下吧!明早我買好早點再過來。” 

     “嗯?”甯嬸疑惑地望他,“維葉,你不在這兒睡嗎?” 

     “噢,那個,我跟朋友說好了,到他那兒去睡。” 

     “別麻煩了,維葉,晚上跟我擠一塊兒,我們爺兩個都瘦,你嬸太胖了,讓她一個人睡一張床。” 

     “死老頭子,”甯嬸恨恨地瞪他一眼便轉向龔維葉,“就照你叔說的辦吧!別去麻煩你朋友了。” 

     “不,不麻煩的,他家有兩張床----”龔維葉急忙出聲解釋。夜不歸宿啊,不知道會不會被他罵慘啊! 

     “什麼朋友啊,哥?”龔維雪抬眼發問。 

     “就是……一般的……朋友……”含糊不清的回答中夾雜了幾聲咳嗽,希望能蒙混過去。 

     “那就更不要去麻煩別人了,再說我們爺兩也很久沒聊聊了。”甯叔邊說邊收拾起行李包。 

     “我,我已經跟他,說,說好了。”四處飄忽的眼神找不准可以定位的東西,腦子裏就只有方琰一臉怒容、拿著菜刀的樣子。生吞活剝啊生吞活剝…… 

     “我說你這孩子怎麼回事啊,”甯嬸站起來拍拍他的背,“怎麼,嫌我們髒啊,不願和我們睡。” 

     “不是不是,嬸,我不是這意思。”皺眉、苦臉,著急的解釋,他知道酷刑離他不遠了。 

     “看你那一副快急出汗的樣子,就是太好欺負了。”甯嬸大笑起來,“行了,就這樣說了,跟你朋友說一聲,你晚上不過去了,快去洗澡吧!我都熱壞了,這真是南方的天氣啊!都九月底了還這麼熱。”扯扯領口,甯嬸從行李中掏出毛巾擦了一把臉便搭在肩上繼續扒著要用的東西。 

     “好……好……”龔維葉垂頭喪氣地點點頭。看來只能寄希望於那個一向壞脾氣的男人能夠理解他的難處,別跟他計較才好。 

    雖然這個希望很可能是負數。但,人總要往好的一面來想,對吧,也許……也許……也許…… 

    也許,他不會死得很難看……唉……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