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院裏的雞散放出戶,甯嬸轉回廚房洗手做早飯。 

    一大鍋熱氣騰騰的麵條擺上桌,甯嬸將手在圍裙上擦擦,扯著嗓子喊起來,“老頭子,吃飯。維雪,你還不快點,要遲到了。” 

    龔維雪抓著書包、外套慌慌張張地趕到飯桌前,接過甯嬸遞來的麵條,就著鹹菜大口吃起來。 

     “你這丫頭,就不肯早起來幾分鐘,每天都這麼急慌慌的。”甯嬸又盛出兩碗,擺好筷子,等著甯叔出來一起吃。 

     “人家困嘛,再說這樣時間剛剛好,幹嘛要浪費呢!”大口咬下一塊用蔥花攤成的雞蛋餅,龔維雪眼瞅著牆上的鐘,呼哧呼哧幾口吃完。擦過手,套上外套,抓起書包,“嬸,我走了啊!” 

     “哎小雪,多吃點,待會又餓得早。” 

     “不要,我減肥。”推出腳踏車來到院外,剛想騎上去,突然出現的人影嚇了她一跳,“方、方大哥?” 

     “維雪,你哥在嗎?”方琰走上前,一臉憔悴,眼底的憂鬱比上次見到時似乎又加深了。龔維雪愧疚地低下頭,“他不在。” 

     “是嗎?”眼神更加黯淡,低沉的聲音透露著悲涼和傷感,“伯父、伯母在家吧,我想和他們談一談。”說完,他轉向院內。 

     “方大哥----”龔維雪叫住他,“你、你已經知道了我哥的事,對不對,方大哥----” 

     “維雪,”方琰並未回頭,“你想讓小凡成為你的嫂子吧,比起我這個男人,你更喜歡你的小凡姐吧!” 

     “不是的,方大哥,我----”她不知道自己想要解釋什麼。也許,她找不到更好的理由。感動,只能維持在一時,被人歧視的幸福,她實在不願她唯一的大哥走上這條路。如果他肯選擇離開,選擇小凡姐,也許正是她樂於見到的。更何況,他們都欠小凡姐、欠甯叔、甯嬸的。這一生,恐怕都還不清。 

     “維雪,可是我沒有多餘的力氣去在乎你是不是會喜歡我,我不會讓他們結婚,不管用什麼方法,我都不允許他們結婚。我能給維葉的幸福,沒有人能辦得到。我不能放棄他。”話落之時,方琰大步走向屋內。 

    正吃著早飯的甯叔一眼便看到走向屋來的方琰,招呼老伴倒來茶水,匆匆吃完早飯,收拾過桌子後,甯叔坐在他旁邊的椅子上打量著他,想不透他今天來的目的。 

    免去寒暄,方琰開門見山地提出阻止婚禮的請求。 

     “阻止?”甯叔緊鎖眉頭,“你這是什麼意思?” 

     “我想你們應該能看得出來,他們根本就不相愛,子凡從來只是把維葉當成大哥來看待,這種婚禮只會給所有人都帶來痛苦。”方琰略顯激動地說。 

    甯叔瞥他一眼,低頭思索一番,“感情這種事也不好說,也許他們將來----” 

     “將來也不會愛上對方,子凡這麼做,只是想懲罰我而已。” 

     “懲罰你?這,和你有什麼關係?” 

     “我曾經在言語上傷害過她,她可能有些接受不了,所以才----” 

     “你們這些年輕人啊,”甯叔點起一根煙,“我家丫頭小孩子脾氣還是改不了,但我想結婚這種大事她應該是經過慎重考慮的。不瞞你說,我們也曾經勸過她,吵過她,但這孩子說什麼也不聽,堅持要嫁給維葉。我想,她應該也是喜歡維葉這孩子的。只是兩個人處得時間太長,走得太近了,才會以為只是兄妹,其實----” 

     “沒有什麼其實,”方琰難以控制情緒,大聲吼出來,“他們根本就是一個錯誤,勉強在一起只會帶來不幸。而我,我絕不能讓這種不幸發生在我身上,請您一定要阻止他們,一定要!” 

    甯叔被他突然的舉動搞愣了,盯了他好一會,“你、你為什麼……” 

     “我現在,只有來求你們了。寧子凡,不管我怎麼求她,她也不肯放棄維葉。而維葉,他躲著我,不願見我,我現在只有來求你們,不要眼睜睜看著悲劇發生。”在漆黑的夜空裏看到一絲光明,他也要緊緊抓住,不管這光明要不要他,不管要付出多艱辛的努力,只要能把維葉找回來,只要能把他找回來,他什麼都可以不在乎了。 

    一個人的日子他過不了,沒有他的日子他過不了,枯萎的心梗在喉嚨裏,怎麼也下不去,連呼吸都有疼痛的血腥味。 

     “悲劇?你、你到底在說些什麼!他們是不是相愛,要不要結婚跟你有什麼關係。就算以前你和我們小凡有過什麼關係,可是後來,你們不是已經不在一起了嗎,現在又來搗什麼亂。別再說些不中聽的話,你回去吧!”甯叔不悅地站起身準備送客。 

     “伯父,那請你告訴我,維葉在哪兒,他在哪兒,我要見到他,伯父----” 

     “你----”甯叔疑惑地瞅著他,“你找維葉幹什麼,你要跟他說什麼,你們是什麼關係!” 

     “我愛他!” 

     “我愛他,他也愛我,我一定要找到他,我要跟他說,我不許他和別人結婚,他是屬於我,屬於我方琰的,他能牽手一輩子的人必須是我!” 

    甯叔震驚地倒退一步,直到身後傳來瓷器落地發出的清脆聲,他才稍稍緩過勁,反射性地回頭----甯嬸一臉呆呆地張大嘴望著方琰,杯盤摔了一地。茶香靜靜飄散在緊窒氣氛的屋內。 

     “你、你、你胡說什麼!”甯叔大力喘著氣,一雙怒目直瞪向方琰。 

     “我沒有胡說,我和維葉已經同居快五個月了,我們說好要一直努力下去的,就算所有人都不能接受我們,也一定要努力下去。我求你們,求你們讓子凡放手,維葉早就不愛她了,我相信,他之所以會和子凡結婚,完全是出於愧疚和報答的心理。子凡正是利用了這一點來做到對我最殘酷的懲罰。伯父、伯母,難道你們真的要看到這樣兩個人結為夫妻嗎,一輩子同床異夢的夫妻,一輩子感受不到幸福的夫妻!” 

     “夠了!”甯叔全身發抖,氣急敗壞地沖著他大吼,“你給我滾!給我滾!別把我們維葉說得跟你一樣骯髒、可恥,他才不會和你是一路人,給我滾遠點,永遠別再踏進我家的門!” 

    在他一生的歲月裏,男人和男人這種事是他連想也沒有想過的。如今這麼近距離的接觸,而且還是自己一直看著長大的維葉,他絕對不相信眼前這個男人所說的話。 

     “老頭子!”甯嬸上前拍拍他的背,想緩解幾分他的怒氣。 

     “我不會走的,我沒覺得我有什麼骯髒、可恥的,我只是愛他,只是愛上了他,我沒有做錯任何事。”方琰直挺挺立在那裏,面向院外朝陽。 

     “你給我閉嘴!我叫你馬上滾,聽到沒有!像你這種人,換在過去,早就被拉去遊街了,下十八層地獄都不夠你受的。你這個不要臉的,還敢在這裏大言不慚說什麼愛不愛的,你丟不丟人,你父母把你生出來,就是為了讓你搞這個的嗎。你馬上滾,滾出我的房子,你這個髒東西。”甯叔激動的沖上前推他,卻無法捍動他半分。 

    方琰一動不動的站在那裏,任由他推搡,“我不會走的,請你們答應我,取消他們的婚禮,否則,我絕不走。” 

     “你、你----”甯叔仰高頭指著他的鼻子,氣得渾身哆嗦。 

     “如果只是我一廂情願,我今天不會站在這裏。如果維葉沒有愛過我,我一定不會來纏他。可是,他愛的人是我,是我,我就絕對不要他過那種日子,我一定要把他帶走,用盡我一切力量,我也要他回到我身邊。”這是他給自己立的誓言,他必須遵守的誓言,他不知道除了這個誓言,自己還有什麼堅持的力量。 

     “好、好,你不走是不是,你不走----”甯叔四處張望,從門邊抓起一把笤帚往他身上打去,“我讓你不走,我讓你不走……” 

     “老頭子,你這是幹嘛呀!”甯嬸想要上前奪下笤帚,卻被他一把推開。 

    方琰背對著他們,任由紮人的笤帚打在身上,劃過臉頰。院外的陽光一點點照進屋內,灑在他身上。他想,有這點溫暖就夠了,有這點溫暖他就能堅持下去,堅持到找回他的維葉…… 

    看他不動不搖的仍站在那裏,屹立不倒的樣子讓甯叔更加氣憤,扔下手中笤帚,跑向院中,拿來一把鐵鍬。 

    手握長長的木柄,甯叔站在他背後,“你走不走?” 

     “不走!”方琰大聲吼出來。 

     “老頭子,你瘋了。”甯嬸嚇得急忙跑上前。 

     “你走開。”一手推開甯嬸,甯叔握緊木柄,“我讓你不走!”堅硬無比的鐵鍬用力打在方琰身上。 

    一個踉蹌,方琰沖上前幾步,背上傳來火辣辣的痛,他咬緊牙,硬是挺直了背。 

     “你走不走!” 

     “不走!”音量再次提高。 

     “好,你不走,我非把你打走不可!”第二下,第三下,甯叔被怒火燒紅的眼已看不清眼前的人,下意識的揮動著手中的鐵鍬。 

    硬鐵一次一次打在背上,冷汗爬上他的額頭,再大滴滾落,他痛得臉都皺到一塊,每一次重重的擊打都使他向前挪動一小步,攥緊的拳頭微微顫抖。 

     “你走不走!” 

     “不走!” 

     “你走不走!” 

     “不走!” 

     “……” 

    甯嬸捂著嘴不忍再看,別過臉去。怎麼會有這麼傻的孩子,怎麼會有這麼執著的人。 

    維葉,你到底招惹了什麼人來啊! 

     “你走不走!”甯叔狠命揮下一鍬。 

    方琰跌倒在地上,手掌擦破了皮,他皺緊眉望著灰灰的水泥地。他大口喘著氣,心裏卻在不停的給自己喊著加油,加油,再努力,再努力一下,也許,也許就能見到維葉了…… 

    維葉,對不起,我還沒有來得及告訴你,我絕不放棄你……絕不…… 

     “不、走!” 

    甯叔不可置信地看著他一點點撐起身子,一點點艱難地站起來,一點點將拔高的身影立在他面前…… 

    他咬牙,怒不可遏地伸腳踹向方琰的小腿,“你還不走,還不走!” 

    膝蓋一次次彎曲,一次次跌倒,卻一次次爬起來,帶著那震天響的吼聲----“不走!” 

    到最後,他適應了甯叔的踢打,雙腿雖有彎曲,卻不會再跌倒,任他無數次的踢踹推打,他頑強的不讓自己摔在院前。 

    他怕自己再摔倒,會沒有爬起來的力氣,他告誡自己,絕不可以跌倒。 

    他要站著見到維葉…… 

    站在和他一樣的高度,擁抱他…… 

    甯叔見踢打無效,一怒之下鐵鍬再次揮過去,卻一下砸到了他的後腦。 

     “啊!”甯嬸雙手捂住驚呼的嘴巴,過度的驚嚇使她眼中不禁聚積了太多的水氣,霧矇矇中,她見到那個男孩直直地趴倒在地上,鮮血流過後頸,染上灰色大衣。 

     “瘋了,都瘋了。”她尖叫著跑上前,卻不知該不該扶起方琰,扶在哪兒,深怕弄疼了滿身傷痕的他。 

     “老頭子,你想殺了他嗎!” 

    甯嬸的怒吼終於讓他恢復了神智,一屁股跌坐在地上。 

    他到底、幹了些什麼! 

    鐵鍬上沾到了那個人的血,滴滴落在地上。 

    方琰緩緩睜開沉重的眼皮,動動手指,還好,他還活著,他還醒著,他還能動,他就有力氣抓住維葉的手了。 

    顫抖著撐起到處叫囂著疼痛的身子,也只能勉強坐在地上,他實在站不起來了。 

    嘴角扯起一抹堅定的笑,對著刺到眼裏的陽光大喊著,“不走!” 

     “不走!” 

     “不走!” 

     “死都不走!” 

    維葉,我不走,絕對不走出你的生命…… 

    甯嬸不知從何時已經淚流滿面,望著那孩子搖搖晃晃的身子,她扯起圍裙擦了擦濕潤的眼睛。轉過身走到老伴身邊。 

     “你、你----”甯叔已經不知該如何是好,撫著心口,急速地喘氣。 

     “老頭子,你怎麼了,老頭子。”甯嬸急忙撫著他的背,看著他憋到通紅的臉龐,她轉過頭大呼,“求你了,你快走吧,你難道真想把他氣死不可啊,他有心臟病,禁不起你這樣的折騰,求你了,快點走吧!” 

    方琰悲哀地轉過頭,老人惡狠狠的目光仍在瞪著他,倔強的不肯放鬆。甯嬸端來水杯,遞上藥,待他服下後,將視線移向方琰,眼中儘是懇求。 

    方琰苦澀地垂下眼眸,一手撐地,一手扶著椅子,好不容易才讓自己再次站起來。全身散架和撕裂的疼痛再次逼出他一頭的汗,側過臉,語調哀淒地說:“伯父,您別再生氣了。我就在外面等著,如果您想通了,就幫幫我吧,我現在能求的,只有你們了。” 

    拖著快要斷掉的身子,用力抬起腫脹不堪的腿,方琰困難地挪出院子。 

    鄉下的空氣急速湧進肺裏,他閉上雙眼,深深呼吸,興許能聞到一絲淡淡的藥味。 

    冷風吹上面頰,撩動傷口的刺痛,他眯起雙眼,仰望無污染的天空一片蔚藍,棉花一般柔軟的白雲飄過眼前…… 

    維葉,維葉…… 

    真好,我看到你的笑臉了,真好…… 

    還是那個傻呼呼的樣子,傻呼呼的你,維葉……我可能走不動了,追不上你的腳步了,這次,換你來到我身邊,好不好…… 

    維葉,回來吧…… 

    院門在他身後大力關上,落鎖的響聲紮進心臟,很深、很深……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