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將方琰送往醫院後,龔維雪給他上次那個朋友打去了電話。好友匆匆趕到,只在一開始看了他們一眼後,便去忙登記、轉院的事,不再理會甯家人的詢問。 

    將方琰轉回市醫院,及時通知了他的父母。 

    陳樂雲淚眼漣漣地趕到醫院,一看到躺在病床上昏迷不醒的方琰,心疼難過得幾乎暈倒。方父唉聲歎氣地站在一邊,向好友瞭解方琰會變成這樣的原因。 

    醫生強調他的雙膝凍傷嚴重,如果不好好調理、保護,很有可能會落下病根。高燒不退加上不久前的大病,他的身子虛弱到再禁不起一點折騰,方琰整整昏迷了三天才清醒過來。 

    兩眼一睜開,他抓過方母的手,費力地喘息著說:“今天……是幾號?” 


    收拾好必要的一些證件,和同事打過招呼,龔維葉走出廠門。 

    後天就是婚期,他的心也逐漸平靜下來。小凡今早已經回了老家,他也打算坐明天一早的火車趕回去。 

    多咬幾次牙,沒有撐不過的坎,這話還真一點不假。 

    拉高外套領子,雙手插在口袋中,大步向前走。 

    經過第一個路口----“維葉!” 

    龔維葉停住腳步,卻不敢轉回頭去探究從身後傳來聲音的主人。心跳,不由自主的加快,寂靜的夜裏,格外響亮。 

     “維葉。”微弱中帶著興奮的聲音靠近,一雙在路燈下越顯蒼白的手從背後緊緊抱住了他。溫熱的胸膛貼近,伴著熟悉的味道,他的身體不由自主地哆嗦起來,閉緊雙眼感受這最後一刻的溫暖。 

     “維葉……”方琰欣喜若狂地抓緊懷中的身軀,頭貼在他頸邊,壓制粗重的喘息。手臂不安地收緊、收緊。 

    龔維葉輕皺起眉,卻咬著牙不發出半點聲音。為什麼不行,平時不是就靠這方法來挺過一天又一天的嗎?為什麼今天牙都快咬碎了,心痛還是狂野的氾濫。惡性的毒發酵、膨脹、貫穿全身。找不到解藥的無奈,讓人絕望。 

    方琰,方琰,再多的堅持也撐不過你一句話,兩個字…… 

    沙啞、滄桑、悲涼的聲音一次次捶擊他頭痛欲裂的大腦,單單的兩個字----“維葉”,勝過千言萬語,刺痛脆弱到不堪一擊的神經。 

    他的名字是那個人思念的源頭,他卻一直以為能輕易抹掉。 

     “維葉,維葉……”方琰不敢扳過他的身子,不敢鬆手。他怕他有一秒的鬆懈,這個男人就會再次像泡沫一樣消失掉。 

    在醫院躺了整整三天才醒過來,不顧醫生的勸阻、母親的懇求、父親的斥責,他堅持拖著纏著紗布的雙膝,一瘸一拐走出了病房。 

    他至今還記得老媽淚眼婆娑地抓著他衣袖,說什麼也不讓他出門,哽咽的聲音讓人不忍,“你就算不為我和你爸想,也要為你自己的腿想想吧!琰兒,你以後還想不想走路啊,媽不想眼睜睜看著自己的親生兒子變成殘廢啊,琰兒,算媽求你,算媽求你,好不好,別走,別走啊……留下來養養傷,等你好了,等你好了再走行不行……琰兒……琰兒……” 

    他知道,他記得,他都懂,他留給母親一個舒心的笑,一句“請放心,我會照顧好自己”艱難而決絕的踏出第一步。 

    掩藏在父親疾言厲色下的是一顆愛子心切的決心,“你要是再這麼執迷不悟,我就讓你永遠都見不到他。為了一個男人,你至於要毀了自己嗎?你看看你現在都變成什麼樣。你要是不想再做我方盛天的兒子,就給我滾,馬上滾!” 

     “不用您動手,”他撐著羸弱的身子,焦急加憤怒,使他第一次對他的父親怒吼回去,“用不著您的一兵一卒,我就已經快永遠見不到他了!” 

     “他選擇了拋棄我,不管我怎麼對他,他都不願再和我在一起。這個結局您滿意嗎,滿意嗎?!!!” 

    一通發洩之後,他頓時像泄了氣的皮球般,脆弱地自怨自艾,“如果我現在不去找他,很可能,很可能就是永遠也見不到他了……” 

    扶著牆壁,每走一步膝蓋骨處都會傳來鑽心的疼痛,揪著他的神經,不肯放鬆。 

    只有十幾步的距離,他走在淚水和罵聲交織成的親情網上。一步堅定、一步愧疚、一步傷感、一步無奈、一步自責、一步期盼…… 

    對不起,這是他唯一能對他們說的,卻選擇了放在心底…… 

    他想永遠做他們的兒子,帶著那個男人一起做他們的兒子…… 

    十天,他執著著一份信念,守在他工廠外,意識裏有個聲音告訴他,他一定會出現的,一定會。 

    除了這裏,他實在想不出該到哪找他。 

    他不再輕易下車,他一直坐在車上,從稍遠的地方觀望著廠門口,每次一有人走過,他都會伸長脖子,再失望地靠向椅背。 

    他找了塊厚毯子蓋住雙腿,暖爐貼著膝蓋,車裏的暖氣開到最大。他當然要保護好他的腿,他還要站起來,他還要挺拔地站在那人面前,笑著擁抱他。 

    整整十天,他吃睡都在車上,就在他快放棄地以為只能在他結婚那天才能見到面時,那張熟悉到蟄痛全身的面龐突兀地出現在他眼前。 

    看著他進了廠裏,方琰揉揉乾澀的眼睛,確定不是自己眼花後,立刻從車上跳下來,奔到廠門口,腳步止在理智回籠的那一刻。思索後,他回到車邊,站在拐角處定定望著那扇鐵門,在心裏種下一個希望,只等收穫。 

    三個小時後,月亮高掛在幾顆寂寥星辰點綴的天空上,膝蓋凍得發疼的方琰終於等到了龔維葉從裏面出來。按捺住狂跳的心,等他走近了,他再也顧不得什麼。一聲呼喚、一個緊擁,他抓住了,他永遠都不要放開。 

     “維葉,維葉……”音調漸漸有了變化,搭在他肩膀上的眼睛緩緩睜開,凝視男人一頭健康的黑髮,鼻間的味道一直騷擾著他。他收緊手,將懷裏男人勒得更緊,“維葉,我們回家吧!” 

    明明是溫如泉的低語,對他來說卻更像是心都要裂開的聲音。龔維葉攥緊雙拳,顫抖加劇,方琰,你怎麼能---- 

     “維葉,你很冷吧!看你抖成這樣,走,我們趕快回家。先泡個熱水澡,我給你做排骨湯好嗎?多喝一點就不會冷了,維葉,維葉,我們回家吧,跟我回家啊……” 

    心臟驟然收緊,疼得他幾乎喊出聲來。龔維葉一把扯開他緊箍的手臂,逃出那個讓他眷戀的懷抱,轉過身對著方琰吼道,“你夠了吧!方琰!為什麼總是這樣,為什麼連一句罵我的話也不說,裝作什麼事都沒有發生過,說什麼跟你回家,你這樣,你這樣是什麼意思!為什麼不痛痛快快地罵我一頓,為什麼不狠狠地給我一拳,指著我鼻子,問我為什麼離開你,為什麼要背叛你,罵我這個混蛋為什麼不知廉恥地辜負你!為什麼不這樣,為什麼不罵我!!!” 

    方琰,這才是你的個性,不要再掩飾,不要再對我用你的溫柔,讓我感覺到身體上的痛才可以減輕一點心靈上的罪。 

     “我不在乎!”清冷的夜,淒涼的聲音,將絕望加深。“我不在乎原因,我不需要知道原因。只要你能回來,只要你能回到我身邊,對我來說就是什麼都沒有發生過,你一輩子不告訴我為什麼,我也不會在乎的,維葉----我只想要你,只想要你,回來吧,維葉,維葉……我想你,維葉,真的很想你,維葉……” 

    被憂傷覆蓋而無法睜大的眼睛,令龔維葉不敢再看,他怕在那人眼裏讀出太多的傷心,會讓他無法下定決心。 

     “方琰,我們、我們結束吧,不是說了要結束嗎……反正,遲早也是會分開,就趁、就趁這一次徹底了結吧!” 

     “維葉----”方琰奔上前,抓住他肩膀,“不行的,維葉,不能結束,我不能結束。維葉,你給我點信心啊,你相信我一次啊,維葉,我會愛你,會永遠愛你,不會拋棄你。所以,所以我們不會分開。維葉,如果我媽不喜歡你,我就帶你到國外去。維葉,我跟你說過了啊,我們可以一直在能接受我們的地方生活,住多久都行,我會努力,真的會努力讓我媽能接受你。維葉,如果你擔心寧家兩老,我也會努力讓他們喜歡上我,真的,維葉,我什麼都可以做,別離開我,別跟我說分手,我沒辦法接受,維葉……” 

     “方琰,你別這樣,這不是你,為什麼要這樣對自己,變回以前的你不行嗎,不值得你愛的人,你放手吧!” 

     “我放不掉!都快感覺不到空氣了,維葉,我都快沒法呼吸了,我怎麼能放掉你,你就是我可以生存下去的一切,我怎麼能放得掉。我不放,說死也不放!維葉,求求你,跟我回家吧,跟我回家吧,維葉……” 

     “方琰……” 

     “維葉,你都忘了嗎,我說過我會永遠愛你,你都忘光了嗎?維葉,你知道我有多怕嗎?我好怕每天回到家裏,再也聽不到你說一句‘回來了’;我好怕,每天做好晚餐,卻再也等不到你回來;我好怕,一覺醒來,再也抓不到熟悉的身子;我好怕,那張笑臉,讓我維持一整天力量的笑臉,我再也、再也看不到。維葉,我還能再給你打詢問時間的電話嗎,我太想聽到你的聲音了,一句‘親愛的’,一句‘我餓了’,維葉,我能撐到好久、好久;我還能再每天來找你一起吃午餐嗎,你一個表情我可以溫習一整個見不到你的下午。我可以再買你愛吃的草莓嗎,我可以再剝好開心果等你回來嗎,維葉,你還願意回來嗎?那個家,說好了,那是我們兩個人的家,它不能少一個主人啊,維葉,少了一個人,另一個人就不知道該怎麼辦了。他會對著牆壁發呆,好像他愛人的臉就畫在那上面。他會對著大門發呆,也許下一秒,維葉就會打開門,問他發什麼呆,為什麼不做飯。維葉,我放不掉,真的放不掉啊,維葉,跟我回家吧,我們回家啊,回家啊……” 

    聲聲心碎,龔維葉好想抱緊自己的身子,他不能聽,不能再聽他的聲音,他會把一切都毀了。 

     “你不要再說、不要再說了!方琰,沒有什麼是不可能的,我也以為我不會忘掉你,永遠都不會忘掉你。可我錯了,你看我,你看看我,我現在過得挺好,沒有你的一個月,我過得挺好,和子凡結婚,我會過得更好,真的,更好,更好……” 

    斷續的聲音出賣了他的心情,他低頭將含糊的話咽回肚子裏。 

     “維葉,我們不要再彼此折磨了,好嗎?”扯開大衣,將他裹在懷中。“如果,如果你是覺得對小凡有所虧欠,我幫你還,維葉,我幫你還,要我怎麼補償都行。就是別拿離開我當籌碼,我輸不起,輸不起……” 

     “維葉,我不貪心了,我不求生生世世,就這一輩子,把你這一輩子給我行不行,我只要你這一輩子,到老,到死,我們都牽著手,好不好。我會給你最好的生活,絕不再罵你,不跟你打架,會做更多好吃的給你,維葉,我什麼都不要你做,只用陪著我就好,只用一直陪在我身邊就好。即使離得遠一點,但我知道你一直都在,在我觸手可及的地方,只要轉個頭,只要開個門,我就能看到你。維葉,我只求這樣的生活,可以嗎?維葉……” 

     “維葉,外面好冷,真的,我覺得好冷,我的膝蓋很疼。維葉,我們回家吧,回家就會暖和了,我給你焐身子,我給你捶背,維葉,跟我回家吧,維葉……” 

    回家,回家,回家---- 

    我們還能有家嗎?方琰,為什麼走到這一步,還是想把那個家給我,我已經不要了,已經選擇放棄了,我們、我們---- 

     ----“維葉啊,媽要走了,以後你要好好照顧小雪,她還小,她只有你一個親人了。媽知道,你會非常疼她的,媽對你放心。記著,以後不管發生什麼事,一定讓子凡進我們方家的門,一定一定不能辜負她。人活著就要講良心啊,就算死,也絕不能傷了她的心。媽等著,等著你們一起來給我、給我敬茶……”---- 

     ----“如果你不想娶我,我不會強迫你。我只想告訴你一句,我的幸福只系在你身上,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如果你決定拒絕讓我幸福,我也會隨你所願。這句‘維葉哥’我還給你。”---- 

    子凡,如果我辜負了你,會不會遭天譴。 

    良心,良心,人的良心,真會那麼痛嗎?良心,涼心,方琰,我的心不要了,給你,給你,可我的身體,只能永遠跟你說----別離。 

    一個伺候了母親整整三年的女孩,一個照顧了小妹整整三年的女孩,這筆債,我還不清,方琰,我還不清…… 

    我不要你幫我補償,我決定要走的路,就讓我一個人痛苦地走下去。 

    我拋棄了幸福,請你代我幸福,找一個你能愛的人,永遠幸福…… 

    對不起,方琰…… 

     “方琰,我不想、我不想再做同性戀了!” 

     “維葉……” 

     “不想再愛一個男人,不想不能站在陽光底下,不想連牽你的手都得偷偷摸摸,不想被人在背後指指點點……” 

     “維葉……” 

     “不想當別人問我你是誰時,只能尷尬地說你是情敵;不想明明有愛的人,卻還得裝作單身一人,被人說三道四;不想看你媽的臉色,不想再被她打,被她罵;不想連一張照片,只是站在一起的照片都不敢拿給別人看;不想連大聲喊出來,我愛你的勇氣都沒有……” 

     “維葉……” 

     “方琰,我----”他閉了閉眼,睜開時已找不到男人的身影,“我不想再愛你了。” 

    就這樣吧,從我的眼裏把你抹去,抹得一乾二淨,我們能走到的盡頭只有這裏了,下一次狠心,放棄這條崎嶇的路,前面就會是康莊。 

    方琰,我送你走…… 

     “維葉……” 

     “其實我們都在說笑話,哪有生生世生呢,哈哈……五十年,五十年不變的愛一個人,又不是傻子,何必說這種自欺欺人的話呢,不現實的事,沒有一個人能做得到;三十年,三十年一過,人生還有什麼樂趣;二十年,人的一生有幾個二十年;十年呢,十年不變的面對同一張臉,會嫌煩的啊!我們連五年也撐不到,三年就是極致了吧,一年,哈哈……好一個一年,方琰,我們就愛這一年吧,走過這一年,忘記我吧……” 

    想起曾經的戲言,如今成了現實,好淒涼。 

    男人的愛能維持多久,謝謝你給的一年,今後的五十年,我一個人走,再見,方琰…… 

     “維葉,我說過,我不要一年,我----” 

     “方琰,我只想過正常的生活,你永遠也給不了的正常人的生活。我不會再愛你,不會再見你,死心吧,我們沒有路可走了,永別吧!”龔維葉一把扯開他緊抓的手,推開他的身子,跑向路邊。 

     “維葉----”被他猛力一推,方琰扶著牆壁才算站穩,眼看著他跑向路口,攔下一輛計程車。 

     “維葉----”他拼了命地嘶喊,拼了命地追趕,僵硬的膝蓋不聽使喚,他摔在水泥地上。 

     “維葉,維葉……你回來……回來……維葉……”破皮的雙手撐著地,想要站起來,卻一次次摔倒。他不知道自己的膝蓋是怎麼了,他只知道他拼盡了全力也站不起來。眼看著計程車越駛越遠,一個轉彎,他再也看不見。 

     “維葉!”他啞著嗓子在寂靜的黑夜狂喊出聲,淒厲劃破星空。 

    他抓不住了,他找不到了,他丟了他的愛人,回不來了。 

     “維葉……維葉……回來……你回來啊……維葉……”他靠著雙臂使力,一點點往前爬,淚水浸滿臉龐,看不清往日的俊秀。 

    這條路怎麼那麼長,他怎麼總也爬不到盡頭,沿著那人離去的方向,爬過曾經有他的道路。維葉,你會在那頭等我嗎? 

    維葉,我追趕得好累,膝蓋疼得快要斷掉似的,為什麼你不肯停下你的腳步看我一眼,哪怕一眼,讓我還有站起來的力量。 

     “維葉……維葉……” 

    每爬一步,他叫一次男人的名字,支撐著他忘記疼痛。 

    在轉角路口,他能否找回自己的愛情。 

    擦過灰塵,磨破衣服,無人的街道留下串串皮鞋劃過的痕跡,深深的白色,悚目驚心。 

    跑到天涯海角也好,跑到筋疲力竭也好,只要它還在那裏,就停不下來。一直到、一直到與他站在同一條線上,抓緊他的手,再也不放開。 

    方琰嘴角扯起笑容,維葉,我不會放棄的,我會爬到你身邊,我會再次握緊你的手,我一定不放開,砍斷也不放開。 

    半個小時後,全身流滿虛汗的男人終於爬到拐角處,終於看清遠方的路,終於死心地靠在牆壁上。 

    他一直以為,只要他再努力一點,維葉一定會回到他身邊的,只要他找到他,只要他抓著他不放,維葉……維葉是愛他的! 

    連星星也在嘲笑他的無能嗎,頹廢地坐在地上,流著淚的男人,很可笑吧! 

    他從懷中拿出手機,掌心的血染上黑色螢屏,他撥下一串熟悉的號碼,笑容揚起---- 

     “喂……維葉嗎……笨蛋……這都幾點了……你怎麼還不下班……嗯……放心……我做了你愛吃的香酥雞……好好好……有蝦……有蝦……我馬上給你做……等你回來……等你回來就可以吃了……嗯……快點回來吧……我等著你……等著你……等著你……” 

    他從不知自己會像女人那樣,有這麼多眼淚,一串串順著眼眶滑下來。 

     “維葉……我想你……想你……想你……真的好想你……真的……我太想你了……維葉……” 

    手機悄悄滑下肩膀,摔在地上,電話那頭傳來的“嘟嘟”聲響徹耳膜。 

    閉上雙眼,任淚無邊滑落。 

    他還有時間嗎,有時間找回他的愛人嗎。 

    二十七年一直健康的心臟,像是被人生生割去了一般,疼得他無以復加。 

    維葉,我們是相愛的,對不對,別告訴我你不愛我,我不想連最後一點支持自己繼續走下去的希望都被你剝奪、扼殺。 

    兜兜轉轉了這麼久,他已經找不清是在哪個地點,哪個時段陷到如此深的地步。 

    即使到了再無可能的最後,他還是不想放手,他還想再拼一次,再拼一次也許、也許就會成功。 

    他一直這麼告誡自己。 

    希望,總在心死的下一秒,他不想錯過。 

    愛,既然不能順著這淚淌出身體,他只能向前走,走到有他的盡頭。 

    即使全世界的人都罵他傻,罵他笨,罵他活該,罵他自找,他還是---- 

    不想放棄。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