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吃過晚飯,送走一撥一撥道喜、順便上禮錢的鄉親,在門外搭起臺子,請了戲班,一首首高亢的流行曲打破鄉間小道的寧靜,引來無數老鄉津津有味地駐足觀賞。聽說要唱到天亮才散,龔維葉拒絕了甯嬸的邀請,一個人走回寧家小院。 

    甯子凡和龔維雪早早洗漱好,上了床。四點天不亮的時候就要爬起來,坐車趕往城裏去化新娘妝,排好是六點的鐘,化好妝再趕回來也得八、九點了。龔維雪理所當然要做迎娘,新房也給他們準備好了。就先用子凡原來的房間,簡單裝修收拾一下,倒也俐亮。 

    不知是不是他多心,龔維葉總覺得飯間甯叔、甯嬸和維雪的臉色都不太好看,一副欲言又止的樣子。心煩亂的當口,他也不想過問,一切,順其自然吧! 

    鄉下的夜間寒氣很重,龔維葉一個人坐在菜園邊。綠油油的小青菜在黑夜裏被染成天空的顏色,黑漆漆的,讓人看著不舒服。倒是那時有時無的清新起到點撫慰人心的作用。 

    這就是他生活了十幾年的地方,一個將來要回到的地方。 

    完成了往日的心願,所有人的心願,明天,會是讓大家都開心的日子吧! 

    就這樣走下去,過著平淡的日子,生活,本就是如此。 

    如果可以忽略心底隱隱的痛,一切,就完美了吧! 

    封住那個名字,他必須忘記。 

    是對自己,對子凡,也是對他的負責。 

    抬起頭,天空中那張倔傲的臉如此清晰,卻是他永遠也抓不住的了。 

    親自放開的手,他沒有寫下後悔的條件。 

    閉上眼,任傷在身體裏流竄,他只想對那個人說一句---- 

    喂,驕傲,你要是恨我的話,就比我,過得幸福好了。你越是幸福,我越是嫉妒,越是難過,所以,千萬、千萬要比我幸福…… 

     “維葉。” 

    龔維葉睜開雙眼,忙轉過頭,站起身,“叔。” 

     “嗯。”甯叔擺擺手,示意他坐下。“怎麼在這兒坐著,為什麼不去外面看熱鬧。” 

     “有點吵,不想聽了。” 

    甯叔雙手背在身後,踱到他身旁的矮凳上坐下。“維葉啊,咱爺倆好久沒喝上一口了,要不要來點。” 

    龔維葉淺笑搖頭,“叔,您別喝了,身體本來就不好,明天,肯定少不了得喝多。” 

     “哈哈……比你嬸還嘮叨。好,不喝,不喝。”長歎一口氣,搓搓冰涼的手,“哎呀,這天還真有點冷了。維葉,你們打結婚證了嗎?” 

     “還沒有。” 

     “為什麼還不打?”甯叔似乎有點氣,聲調明顯提高。 

     “今年快過完了,如果現在打,只有今年才能請婚假,明年就過期了。所以,我們決定等過了年再打,攢點錢,請了假,出去玩一玩。”他不明白甯叔為何對這件事大驚小怪,一副有火不便發的樣子。 

     “噢,是這樣啊,這樣,也好,嗯……”自言自語般,連連點了幾個頭。“維葉啊,叔有些話想要問你,你,有沒有喜歡過我家丫頭。” 

    龔維葉低下頭,“有。” 

     “有就好。”甯叔語氣異常堅定。“只要你喜歡過我家丫頭,這就夠了。我會把你們的婚禮辦得風風光光。維葉,子凡是我女兒,從明天起你就是我兒子,名副其實的兒子。” 

     “叔----” 

     “記得叔在聽到你們的喜訊時,曾經告訴過你,如果你不喜歡子凡那丫頭,就跟叔說,叔絕對不讓她這麼胡鬧。可是現在,叔改變主意了,不管你現在喜歡的是誰,不管你還想不想娶我們子凡,你都必須和她結婚。我一定要讓你們結婚,什麼感情不感情的,感情可以在婚後培養。那丫頭心眼不壞,她若是敢有外心,我打斷她的腿。你也是,維葉,叔不會心軟。” 

     “叔,我----” 

     “有些路,走彎了,叔幫你撇直;有些事,做錯了,叔幫你改過來。維葉,你父母死得早,叔幫他們教育你。這做人的道理,叔懂得比你多。有些誘惑,咱是不能碰的,一旦碰了,圖一時快活,將來後悔也沒人幫你擦眼淚。維葉啊,叔相信你,你那麼懂事,不會做讓父母丟臉的事,對不?”看他沒有任何反應,甯叔拍拍他的肩,“早點睡吧,明天一早就得起,得忙活一天呢,結了婚。好好對我們小凡,叔就把她交給你了。別讓叔和你嬸----對你失望啊!” 

    龔維葉緩緩站起身,不自然的笑好久才想起要揚起,“叔,我會的。” 

    會好好對她,到他生命的最後一刻。 

    還清這筆債,下輩子,他要守在那個人身邊,還他的情,他的愛,他的幸福…… 

    方琰,你的下輩子,誰都不許和我搶…… 

    淩晨三點鐘,一家人便早早起了床,甯嬸和幾個親戚家的女人張羅著流水席要用到的菜,龔維葉和幾個朋友安排花車接送、待客、酒席方面的事宜。 

    睡意朦朧中,寧子凡被家人吵醒,揉揉眼,不滿地嘀咕,“幹什麼啊,讓人家多睡會啊!” 

     “起來了,不是趕著去化妝嘛,車都在外面等了。”甯嬸笑著拉扯她死抓不放的被子。 

     “化什麼妝啊!” 

     “睡糊塗了?真是的,你該不會忘了今天要結婚吧!” 

     “結婚?”寧子凡慢慢坐起身,回憶一點點湧回大腦,彎起嘴角,“對啊,今天,我要結婚呢!我要,結婚……” 

    麵包車四點二十準時出發,龔維雪陪著一塊去了城裏。一路上,看著子凡的小姐妹圍在身邊嘰嘰喳喳說個不停,她將頭轉向了車外,車窗上自己清秀的臉龐寫不出一分開心的影子。 

    化好妝回到村裏已經是上午快到九點了,親戚朋友幾乎都趕來了,寧子凡坐在新房接受大家的恭喜,笑容掛在臉上,銀色皇冠閃耀公主的光輝。 

     “維雪,你來幫我補補妝好嗎,”寧子凡對鏡拍拍臉頰,檢查自己的妝容。 

    龔維雪拿起小包裏的粉餅,輕輕撲在寧子凡臉上,完美到沒有一點瑕疵的臉龐,是每個女孩羡慕的肌膚。精雕玉琢的美麗,配上天使羽衣的婚紗,天生尤物,指的也不過是如此吧!龔維雪盯著這張臉足足有一分鐘。 

     “維雪,怎麼了?”寧子凡晃晃她的胳膊。 

     “子凡姐----” 

     “怎麼,是不是我太美了,把你迷住了,哈哈……”傾城一笑,潔白的牙齒閃現迷人風采。 

     “子凡姐,”龔維雪輕輕皺起眉,“請你,請你好好對我哥,一定,一定要好好對我哥,他太可憐了,請你,請你讓他再次笑出來,好嗎?” 

     “他是這個世上最大的傻瓜,卻也是最可憐的傻瓜。我哥他不會做飯,這麼多年一直吃泡面和外面的東西,結了婚以後,小凡姐,你可以每天做好晚餐在家等著他嗎?他洗的衣服,我每次去,都要幫他重洗一遍,小凡姐,你會幫他洗好每一件衣服,掛在衣櫃,疊在床頭嗎?你知道嗎,我哥他從不挑食,可卻有兩樣東西,是他最愛吃的。小凡姐,你能每天洗好草莓、剝好開心果端到他面前嗎?如果,如果將來你們為了一點小事生氣,請你,請你好好哄哄我哥,只要你肯哄他,他就再也不會生你的氣了。” 

    察覺出她的異樣,寧子凡遮在化妝品下的面容有些僵硬,尷尬地擠出一個笑容,“維雪,好像我才是女孩子吧,這種事,不是應該----” 

     “你做不到吧!”打斷她的話,龔維雪緊緊盯住她躲避的眼眸,“可是有個人,他就能做到,他心甘情願、義無反顧的對我哥好。每一天,每一天,他從不抱怨,從不責怪。只想著怎樣能對我哥更好,再好……可是,我哥他好傻、好笨,他搞丟了這個人,他不要這個人為他所做的一切了。他為了你,為了子凡姐,他拋棄了那個人,所以,子凡姐,你一定、一定要對我哥好,一定不能再傷害他了。就為這,我----祝福你們。” 

    鞭炮在屋外震天響起,親戚家的大哥背起甯子凡,坐進車裏。她哭哭啼啼地拉著甯嬸的手,不肯放開。 

    在親友的祝福聲中,龔維葉坐上另一輛車。 

    六輛花車先後沿著整個村子慢悠悠地開上一圈,路遇攔路的小孩,總要給些糖果和煙之類的才能打發。好友搗搗他的胳膊,調侃地說:“怎麼,樂傻了,笑一個啊,新郎倌,你看你,結婚的日子還板個臉,讓新娘看到了,還以為你多不樂意娶她呢!哈哈……” 

    笑不出來,不管他多努力,嘴巴粘住了一般,就是彎不上去。 

    回到甯家時,已經是一個小時以後了。門週邊了一大幫人,鞭炮開路,新郎倌先下車,在大家的注視下打開新娘車車門,龔維雪撐起紅傘,由龔維葉將寧子凡抱下車。 

    屋外方桌兩邊擺著兩張椅子,甯叔和甯嬸被親戚安排坐在上面,接受新人的行禮。大紅燭喜慶地燃起,司儀大聲宣佈行禮開始。 

     “一拜天地。” 

    有人按著他們的頭,身子彎到極點,噴灑的彩帶掛在發梢、西裝上。 

     ----“好好好,我對天發誓,我方琰這一輩子隻愛龔維葉一個人,絕不變心,寶貝,這樣行嗎?哎喲,別打了,很痛的……”---- 

     “二拜高堂。” 

    甯叔甯嬸笑得合不攏嘴,子凡也滿臉羞怯地低垂著頭。 

     ----“如果我們在一起四十年,我就和你一起搬到你的老家去住,每天見見你父母,給他們送點好吃的,我這個女婿做得不夠周到,以後會好好服侍他們二老……”---- 

     “夫妻對拜。” 

    從天到地的視野變換中,站在對面的人讓他閉緊了雙眼。 

     ----“如果我們在一起十年,我就帶你去美國註冊結婚,如果我們在一起五十年,我就每天喊你‘老龔’,‘老公’。”---- 

    方琰,我結婚了。 

    趕走鬧新娘的一群惡狼,寧子凡和小姐妹挨在房裏換上大紅旗袍後,家人、朋友湧進屋爭相和新娘照相。 

    寧家人緣太好,院子實在不夠大,只得將流水席擺在院外空曠的大道上。龔維葉同一個個前來的人握手招呼,朋友幫著清點酒水、煙、糖之類。 

     “哥”龔維雪把他拉到一邊,“我、我有些話要告訴你。” 

     “什麼事?”龔維葉好奇地盯著她猶豫的臉龐。 

     “哥,我----” 

     “維雪,要不然晚點再說吧,我得去招呼客人。” 

     “不行!”龔維雪一把拉住他的袖子,“我現在就要告訴你,我必須告訴你,哥----”深吸一口氣,“哥,方大哥來找過你。” 

    他先是一驚,爾後緩緩調整好心態,輕歎口氣,“是嗎,我知道了……” 

     “哥,你不知道,你什麼都不知道!”龔維雪的怒火瞬間被點燃,“方大哥去求過小凡姐,跪在地上求她放棄你;方大哥來找過甯叔、甯嬸,跪在雪地裏一天一夜,求他們阻止婚禮,成全你們;方大哥、方大哥問我你在哪里,可是、可是我沒辦法告訴他。哥,我是不是很壞。哥,我們龔家人怎麼那麼笨,怎麼老是欠別人的情。哥,我們要到什麼時候才能還清啊!還清子凡姐,還清方大哥,哥,我真不想你那麼累啊!哥----” 

    龔維雪說不下去,嗚咽著撲到他懷裏。 

    一手抱著她的頭,一手摟在她背後,龔維葉還未從她的話中回過神來。機械地拍著她的背,連句安慰的話也說不出。 

    方大哥去求過小凡姐,跪在地上求她放棄你;方大哥來找過甯叔、甯嬸,跪在雪地裏一天一夜,求他們阻止婚禮,成全你們。 

    方琰、方琰…… 

    心突然抽痛起來,一下一下,沒有停歇。 

    方琰,你要做多少才肯甘休,你要受多少傷才肯放手。 

    將我造血的心臟一塊塊割下來,是嗎,對不起,我承受不了那麼多的痛,對不起,方琰…… 

    我不想愛你了,不想再愛你,給我個死心的理由,真的那麼難嗎? 

    我的愧疚已經太多太多了,你還要一項一項往上加嗎?別那麼殘忍的對我,求你了,方琰,別讓我們都痛到無法生存下去。 

    十一點的時候,鞭炮響起,開宴。 

    將要持續到晚上的流水席是當地人婚宴的主要形式。龔維葉忙著敬酒、遞煙,招呼大家別客氣,儘量吃。 

    新娘桌坐滿了寧子凡的姐妹、同事,年輕人聚在一起,笑聲連天。 

    從遠處開來兩輛白色麵包車,停在寧家門前。 

    車門被人從裏面猛地拉開,黑色皮鞋重重地踩在地上,方琰一臉仇恨地出現在車前。 

    二十幾個小混混模樣的人在他之後從車上下來,每人手持一根棍子,搖頭晃腦、舒展筋骨,一副急欲開打的樣子等在他身後。 

    搜尋到那人同樣注視的目光,得意、陰邪的笑容展露在方琰嘴角。 

     “方大哥----” 

     “方琰----” 

    你想結婚是嗎,很好,我就送你一份大禮。 

    手臂抬起搭在車邊,中氣十足的聲音響在喜慶的天空下。 

     “給我砸!”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