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打開宿舍門,寧子凡一進屋便四處瞅瞅,轉過身誇張的對跟在身後的龔維葉說:“維葉哥,這可真是男生宿舍呢,名副其實的三原則----髒、亂、臭。我記得上次來的時候挺乾淨的啊!” 

    無心的一笑,龔維葉將行李放在一角,尋找到紙杯,倒上一杯水遞到她面前,“子凡,外面很冷吧,你等了多久?” 

    寧子凡轉動眼珠略微思索一番,“也沒多久,我今天來不過是碰碰運氣,沒想到真的竟遇到你了呢,我們還真是有緣啊,維葉哥。可是,維葉哥,這麼久的時間你去哪里了,請了半個月的假,到哪閒逛去了,竟不通知我,太過分了。”紅唇不依地噘起並附贈一個衛生眼。 

    坐在床邊,龔維葉一副心神不寧的樣子,卻沒有聽清她在說些什麼。腦子裏全是她剛才在門外那句“結婚吧”,像一個咒語一般箍緊他的腦袋,讓他再無所想。“子凡,你,你是在跟我開玩笑吧!” 

     “什麼,什麼開玩笑?噢,你是說結婚的事吧!沒有啊,維葉哥。我沒有跟你開玩笑,我是說真的,我想和你,結婚。”
    他幾乎坐不穩,總感覺這張床在不停地晃動,晃得他有些頭暈眼花,嘴角止不住的抽搐,擠出一個不能稱之為笑容的表情,顫顫巍巍地問道,“為……為什麼……突然想結婚?” 

    寧子凡眼中閃過一秒的冰冷,卻很快的將它們藏好,一臉羡慕地開口,“我的好多同學、朋友都結婚了呢!看著她們一個個穿上潔白的婚紗,走過紅毯的階梯,一臉幸福的將手交給新郎,在上帝面前莊嚴的宣誓,維葉哥,你都不知道那有多美。女人一生中最美的時刻不就是那時候嗎,我也好想好想穿上天命羽翼一般的婚紗,維葉哥,你說,我會不會是最美的新娘。” 

    會,你永遠永遠是最美麗的新娘,子凡。可是,我卻已經不想成為牽起那雙手的人了…… 

    為何要到不可挽回的今天,才說出這些話。子凡,我---- 

     “既然要結婚,當然是要跟維葉哥結了。最疼我、最寵我、最愛我的人,不嫁給你要嫁給誰啊!而且維葉哥很老實、善良。不愛吸煙、喝酒,絕不會打我和搞外遇,維葉哥是爸媽欽點的准女婿,所以也不會有父母的問題。將來也一定是一個最疼寶寶的好爸爸,這樣十全十美的男人我才不會讓他被別人搶走呢!” 

    寧子凡坐到他身邊,身子貼向他,胳膊自然地挎起他的,眨巴一雙天真無邪的大眼睛,好似在說“我說得不對嗎?” 

    手握成拳,掐得掌心泛疼,龔維葉抬頭直視著對面擺滿雜物的床鋪。那曾經是屬於他的床鋪,卻好久好久沒來住過了,“子凡,結婚不是兒戲呀,你考慮清楚了嗎?不要一時衝動就說出這種話,將來----” 

     “當然是深思熟慮過以後才會來找你的啊!我都跟同事說好了,下個月喝我的喜酒。” 

     “下個月?”龔維葉猛地轉過頭看她,眼中存滿不可置信的恐懼,“子凡,你,你不是在逗我玩?你是,你是真的打算----” 

     “維葉哥。”寧子凡不滿地嘟起嘴,“我說了這半天,你心都跑哪去了,你還當我小啊,拿這種事開玩笑。” 

     “可是,你----” 

     “維葉哥----” 

    龔維葉低下頭,看不到他的表情,只有蒼涼的聲音幽幽傳出,“為什麼要結婚?” 

     “維葉哥,我不是說了我----” 

     “為什麼要和我結婚?” 

     “維葉哥----” 

     “為什麼這麼突然?” 

     “維葉哥----” 

     “為什麼要選在這種時候?” 

     “維葉哥----” 

     “為什麼這麼快就要舉行婚禮?” 

     “維葉哥!”寧子凡甩開他的胳膊,從床鋪邊站起來,陰冷眼神狠狠盯著仍坐在那一動不動的龔維葉,不斷起伏的身子伴著加快的呼吸,“維葉哥,你想說什麼。” 

    不是一個問句,她很清楚他不會輕意答應,有些話還是要挑明瞭來說,一兩句撒嬌掩飾不了一切。 

     “子凡,”龔維葉不想去看她戴上面具,不是自己熟悉的臉龐,於是臉背向她瞅到窗外。馬爾代夫灼人的陽光照不進這裏,這裏一片冷清。“你恨我嗎?” 

     “恨你?”挑高一邊眉,臉上盡現漠然,“我為什麼要恨你?” 

     “子凡,如果我的作法可以讓你得到幸福,那麼我願意答應你的要求。可是這樣,真的能讓你幸福嗎?” 

     “維葉哥!”寧子凡再也掛不住臉上的平靜,火燒一般通紅通紅,一股被羞辱的感覺躥上心頭,“你是不是,不想和我結婚。” 

     “……” 

     “維葉哥,那個說會一直愛我,說會給我一輩子幸福的你跑哪去了,難道那一切只是謊言嗎?只是必不可少的花言巧語,對嗎?” 

     “如果你不想娶我,我不會強迫你。我只想告訴你一句,我的幸福只系在你身上,不管你的選擇是什麼,對我來說都是一樣的。如果你決定拒絕讓我幸福,我也會隨你所願。這句‘維葉哥’我還給你。” 

     “子凡,”龔維葉收回視線,藏起眼中的情緒,無波冷顏緩緩轉向她,“我確實對不起你。這句‘維葉哥’你叫了二十多年,我很希望你能永遠這樣叫下去。可我,真的不配當你的維葉哥。我太自私、太無恥,我想給你全世界的幸福,發誓一輩子不讓你受到傷害。如果你確認你真的會幸福,我會答應你所有要求,我只想再問你一句,維葉哥,是十全十美,是值得嫁的人,如果要結婚,當然是選維葉哥。可是,你,真的有愛過這個最應該嫁的人嗎?” 

    四目相對,尷尬難耐的沉默與空氣並存,龔維葉堅定地尋求一個答案,一個也許不用嘴說,只需要用眼睛來回答的答案。 

    黑色瞳孔裏閃動的流光在她一個微微眯眼的動作下消失殆盡,寧子凡動了動嘴,描繪出僵硬至極的弧度,“我,我當然----” 

     “子凡,”打斷她的話,龔維葉轉過頭,閉上雙眼,“我們結婚。” 

    寧子凡一時間做不出任反應,僵立在那兒。 

    這樣也好,就這樣結束吧! 

    什麼誓言,什麼距離,哄小孩的把戲,沒人會當真。 

    好可笑的短暫,余溫未了,就被迅速凍結了,摔在地上,碎成一塊、一塊,再拼湊不回。 

    果然浪漫和愛情都是易碎的玻璃杯,海水再美,也終究是苦鹹的味道。 

    放棄,徹底放棄掉就不會有所謂的傷心了吧!他已經失去傷心的資格了,乾脆丟棄這種奢侈的東西。 

    連自己也一併放棄掉,是不是就不會覺得痛了。 

    對子凡,他說不出一個“不”字,他不能說一個“不”字。如果那是她要的幸福,以傷害為目的的幸福,他也會幫她實現。因為唯獨對她,他是一個失去所有權利的人,唯獨對她他是一個不能讓她掉半滴淚的人。 

    是該恨他的,他不怪她。 

    好像遭到了背叛一樣,一個寵她疼她二十年的大哥奇奇怪怪地得到了她心儀已久的男人。 

    是不能接受的吧……是什麼造就了他們今天這種局面。 

    他明白子凡想和他結婚的原因和心情,一種對他殘忍無比的報復,他卻只能選擇帶著笑容跳進這個深坑。 

    他唯一希望的是那個男人----誠如他所願,心灰、放棄、忘記。 

    好像輕輕一個按鈕,一扇啟動的門,可以關住過往的種種。 

    方琰,方琰,方琰…… 

    如果你恨我,就一塊塊拿走我身上的肉,讓我也去體會一下什麼叫做痛不欲生,讓我可以安心地留在你身邊。 

    如果你做不到,請你,放我走…… 

    只要我活著,只要我還有一口氣在,我就必須、必須、必須放棄你---- 

    哈哈哈哈……笑到肚子痛死,眼淚流出,指甲深深陷進皮肉…… 

     “娶子凡,一定一定不能辜負她。人活著就要講良心,就算死,也絕不能傷了她的心。” 

    一把鎖,丟了鑰匙的一把鎖,沒有打開的一天。 

    多諷刺,因為是個人,因為人活著就要有良心,他要對得起躺在病床上三年的母親,他要對得起年幼需要照顧的小妹,他要對得起不辭辛苦負擔這一切毫無怨言、不求回報的子凡,卻唯獨----不需要對得起可能會愛他一生的男人。 

    良心也是可以放在天平上來稱稱孰輕孰重的啊! 

    人情債太多太多,堆積在一起,只有兩個字擺在他眼前----犧牲。 

    犧牲掉自己,犧牲掉方琰…… 

    這筆債,沒有還清的一天。 

    方琰,欠你的,我下輩子,一定還---- 

     * 
    方琰抬頭看向牆上的時鐘又悄悄走了半圈,餐桌上早已準備好的晚餐已冒不出溫馨的熱氣。他歎口氣,拿起茶几上的手機,正欲撥號。 

    一串陌生的號碼伴著鈴聲出現在手機螢幕上,思索一下,按下接聽鍵,“喂?” 

     “是我。” 

     “維葉?你在哪,這都幾點了,你還不回來。晚餐早都做好了,你不餓啊!還有,你趕快打車回來吧,別省那幾個錢,剛從馬爾代夫回來,你穿得太少了,我看外面起風了,我可不想見到一個流著鼻涕的小豬噢!” 

     “方琰----” 

     “什麼啊?” 

     “方琰----” 

     “嗯?” 

     “我們分手。” 

     “什麼?!” 

     “我不是在跟你商量,我是告訴你一個決定。我們分手,我很快就要結婚了,這段關係是必須要了結的。你恨我也好,你罵我也好,你找人打我一頓也無所謂,如果這樣能讓你的心裏好受一些。方琰,我不會跟你在一起了,希望你能接受這一點,也希望你能很快忘記----” 

     “維葉----” 

     “你不要插嘴!也不要打斷我!你聽我說,不要再找我,不要像個傻子一樣滿世界亂跑,不要喊我的名字,不要來我廠裏,不要去鄉下,凡是我去過的地方,和我有半點關係的地方,都不要再去。不要不吃飯,不要不去公司,不要再病倒,不要再撞車,不要把自己搞得那麼悲慘,因為沒有人會再同情你。我也不會再出現。你聽清楚了嗎,我們分手,是真的分手,再也沒有回轉餘地的分手。你說你的心會枯死,那我就賠你一顆心,如果你想要可以拿走,丟到馬爾代夫的海裏喂鯊魚。因為它一文不值。我不會再跟你說對不起,毫無意義的話重複再多遍也沒用,因為我根本不打算再回到你身邊。你說我做得對也好,錯也好,我不想辯解,也不想聽到你的指責。過好你自己的生活,忘了這樣該死的我,給你帶來太多不愉快的我,留著回憶也沒有用,統統忘乾淨。我就是一個自私到底的人,只想到我自己。你也不是那麼偉大,過不了幾個月也許你就會摟著新歡環遊世界了。遲早要分的,同性戀可不是什麼光彩的事,能跟誰說去。那些互相安慰的甜言蜜語還是留給下一個人吧!我最近就會結婚,和一個女人結婚。請你不要再來騷擾我,有那個時間,還是去談場正常的戀愛吧!我能放棄掉的東西,你也……儘快放棄吧!” 

     * 

    要麼殺了我,要麼放棄我,這是我只能給你的選擇。 

    只要我活著,只要我活著…… 

    求你了,方琰,來拿吧,我的心,我的命統統都給你。 

    別放過我! 

    別放過我!! 

    別放過我!!!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