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方琰: 

    我用了很久的時間,才有勇氣提筆給你寫這封信。 

    其實,你一定在期待這一天,我能親口說一句解除婚約。 

    我很抱歉,曾經,想用我對你的恩惠央求一個無果的婚姻。因為我將愛細心放在裏面,所以,我並不後悔自己這麼做過。 

    我很努力試過,如果我們能在一起,將會是一個皆大歡喜的結局。對我,對雙方的家人,但我們,都忽略了你。 

    方琰,知道我為什麼提出結婚的請求。 

    我很不甘心啊,午夜夢回時分,我耳邊清晰地響著一個難以磨滅的名字,“維葉……” 

    我睜大眼望著你沉睡的面容,嘴唇微動,永遠只有這兩個字。 

    那樣一個瘦骨嶙峋,面黃肌瘦的男人到底有什麼吸引力,你忘不了的是一段記憶,還是----他這個人。 

    我不甘心,輸給他我很難說服自己。 

    我於是用盡心力來努力,我們也能製造出一段令你心動的記憶。 

    可,我還是輸了。 

    你的心不在焉,你的欲言又止,你的沉默寡言,就是在等我選擇一個放棄。 

    我真的很想看看,你能撐到什麼時候。會不會在婚禮當天,做一個落跑的新郎,那樣,我就虧大了。 

    所以,我提前結束這場鬧劇。 

    方琰,我幫你承認,你只能愛他一個人。 

    我不知道你們過去有多大的仇恨,方琰,你可以怨,可以氣,可以罵,可以打,就是,別讓人真的傷了心。 

    有些結局不是你能預料到的。 

    你是真的想抓住,還是想放手,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去尋找你的幸福吧,我也會在國外的天空下為你祝福。 

     ----------林舞遙

    噢,我差點忘了告訴你。 

    龔維葉先生於今日上午十點整舉行婚禮。 

    地點:XXXXX 

    新娘:寧子凡。 

    飛機斜斜沖上雲霄,林舞遙透過舷窗望著越來越遠的城市,笑容爬上嘴角。 

    她甚至可以想像那個她深愛的男人瞪大不可置信的雙眼,跌跌撞撞地飛奔出辦公室的樣子。 

    龔維葉,你很聰明,這一仗我徹底輸了,你輕輕鬆松的一個決定,不費吹灰之力打破了我畢生的夢想。 

    讓我,輸得一塌糊塗。 

    只是,走到今天的你們,又能選擇,如何收場。 

    乘8路公車三十幾分鐘,在終點站下車,最明顯的標誌物,便是前方百米處一個高高掛在屋頂的“十”字。 

    這是郊區一間很小的教堂。 

    紅瓦白牆,小巧玲瓏。沿著土路小道走近了你會發現,教堂外一圈是一個小小的花園。 

    銀妝素裹的冬日戀戀不捨地挪動腳步,院裏的迎春花含羞帶怯、悄悄露頭。 

    小教堂的窗戶打開,輕緩、悠揚的音樂聲飄出窗外。 

    一個過份消瘦的男人站在教堂外的階梯前,伸出手與來此祝福的人們一一相握,臉上有著欣喜的笑容。 

    白色西裝,打理過的短髮,人顯得精神許多。 

    幾個老太太滿臉慈愛的笑,提著一個水果籃,滿滿一籃子的蘋果、香蕉、石榴等,籃子邊細心地放上水果刀、紙巾、牙籤、幾個紙碟。 

     “哎呀,新郎官,恭喜你。我們剛才在小屋看到新娘子了,好漂亮的。你真是有福氣。” 

    龔維葉張大嘴,笑得開懷。親自將老人們迎進屋。 

    這是附近養老院裏信主的老人,每個星期天都會來這裏禱告,遇到小教堂裏有喜事,總會提來一大籃水果,齊來湊個熱鬧。 

    樸實的人,龔維葉心懷感激地接受她們的祝福。 

    本來只請了廠裏幾個要好的同事,再加上甯叔甯嬸,冷清的婚禮現場頓時變得熱鬧起來。 

    小教堂外迎來了最後一位客人。 

    龔維葉的笑容僵在嘴角。 

    客人微微喘氣,額頭冒著汗,一臉怒容。 

    龔維葉垂下頭,不該出現在今天的人影,卻偏偏倒映在他瞳中。 

    他小心走下臺階,沿著石板路邁向客人身旁。一腳輕一腳重,走得緩慢。 

    客人盯著他的腿,蹙起眉頭。 

    龔維葉伸出手,唇邊拂風微笑,“方琰,歡迎你。” 

    歡迎你來參加我的婚禮,謝謝你最後送我一程,懇請你讓我有機會面對你,說一聲“結束”。 

    秋風涼爽的季節你我相遇,糾糾纏纏,有過歡笑,有過淚水,有過傷痛。最終,我願意放下一切愛恨。 

    小教堂裏就是我的天地,我要守護一生的天地。 

    方琰咬牙揮開他的手,怨毒的目光纏上他一臉幸福的表情。“龔維葉,我真沒想到,你居然會再次走上這條路。那個女人,你要娶她第二次,是不是!” 

    龔維葉收回手,目光黯淡,“是。” 

     “是?”三年前那種撕心裂肺的痛再次回到身體裏,方琰垂下頭,石板路上有兩個重疊的影子,更添傷感。 

    以為會忘記的,以為可以忘記的,竟不過,是自欺欺人。 

    舞遙說得對,是真的想抓住,還是想放手,只有你自己最清楚。 

    他要為自己的痛苦找一個解脫,他要為重新接受男人找一個能說服自己的理由。 

    結果沒等到他能趾高氣揚地站在男人面前說一句憐憫的“回來吧”,男人便選擇了另外一條路,不在他掌控中的路,將他第二次推向地獄的路。 

     “龔、維、葉,為什麼要這樣做!為什麼!” 

    他的吼聲掩不住心中的卑微,三年了,他扮演的還是同一個角色。 

    換種方式,就能換一個結局嗎? 

     “方琰,讓我們,都能找到幸福吧!”鼻頭泛起酸澀的感覺,龔維葉能感覺到自己的笑容一定很難看。 

    他轉過身,他怕撐不住就會在方琰面前落下淚來。 

    他有多久沒有見到這個男人了,久到他以為男人已經徹底把他忘了。 

    男人有美麗的未婚妻,男人有溫馨的家庭,男人有如日中天的事業,男人不會記起一個跛腳的醜陋的自己。 

    他一遍遍告訴自己,必須忘了他。他們、他們已經----走到終點…… 

    誰欠誰更多,已經不重要了。 

    男人選擇的和他選擇的同樣是一條不歸路。 

    再無交點。 

    方琰狠狠在下唇咬下一道血印,蔓延全身的疼痛一點也未減輕。他幾步上前,拉起龔維葉的手往外走。 

     “跟我走,現在立刻跟我走,我就原諒你!” 

    方琰怒吼的同時,加快腳下的步伐。 

    我原諒你,再不生你的氣;我原諒你,再不傷害你;我原諒你,允許你回到我身邊;我原諒你,不准你再放棄我;我原諒你,我原諒你,我原諒你,別再離開…… 

    我還能再低聲下氣地求你一次嗎,那些乞求三年前打不動你的心,如今,如今還能有什麼用? 

    龔維葉任他拉著走,跛腳走不了那麼快,幾次差點摔倒。 

    拐過院外,人煙稀少的小道上,他狠心甩開了方琰的手。 

     “夠了,方琰,就到此結束吧!” 

     “結束?” 

     “方琰,你的脾氣到了今天還是沒有改變啊,可是,我想,我已經不需要你的原諒了。” 

     “龔維葉!” 

    龔維葉歎息著望向公路上急馳而過的公車,眼眶含著的淚水倔強的不肯落下。“你真的覺得我們還有可能在一起嗎,這一切,你覺得我可以承受嗎。子凡,維雪,甯叔、甯嬸,他們對我來說是什麼意義的人,你不知道嗎?方琰,我不怪你所做的這些事,是我傷你在先,我很抱歉。可是,我們,不,應該是我和你,已經再也沒有可能了。對不起……”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最無力的三個字,我已經連說起的力氣也沒有了…… 

     “龔維葉!你的心到底是什麼做的!”方琰深吸口氣,“在你的心裏……永遠只看得到他們所受的傷害……那麼我呢……我呢……我方琰算什麼東西……在你眼裏……我真的一文不值……什麼都不如嗎?你從來都看不見我的心……不……是你不肯看……不願看……一次次傷害我……逼瘋了我也無所謂……反正……反正我是個無關緊要的人……我永遠比不上他們在你心裏的地位……龔維葉……我為什麼會愛上你……為什麼會無可救藥的愛上你……一個從來也沒有真正愛過我的人……為什麼到了今天我還看不透……到了今天……我還是放不下……” 

    有什麼蟄傷了他的眼睛,眼淚止不住地流下。龔維葉側過身,不願正視他受傷的眼神。 

    沒有愛過?方琰,你給我定了多重的罪,你知道這有多殘忍嗎? 

    不愛你,我早在三年前便能快快樂樂的同子凡結婚,這一切悲劇也不會發生。 

    不愛你,我不會讓自己變成今天這副模樣,一天天的懲罰,究竟又是為了什麼。 

    不愛你,我不會在看到你的傷心絕望時,痛苦得無以復加。 

    方琰,也許我們真的不該相愛。 

    我看不到你的心,而你也同樣,望不見我的心,和你一樣跳動,和你一樣陷在沼澤裏,再無蘇醒的可能。 

    我們都在卑微的愛著對方,卑微的質疑對方,卑微的將心藏得很深很深,等到撐不住的那一天,才發現,已經沒有回頭的路可走。 

     “維葉,”有多久沒有叫過這個名字,方琰上前一步,如果這呼喚能挽回他的心,如果低頭能抓住他的手,他什麼也不在乎了。“維葉……你不是口口聲聲說愛我嗎……不是說要和我重新開始嗎……不是說要我給你一個機會嗎……不是說要買回我們的房子嗎……不是說再也不放手嗎……維葉……”眼角抑制不住,有淚滑動。“我愛你……” 

    三個份量十足的字讓龔維葉的心被砸得生疼,我愛你…… 

    現在還怎麼再能說出這三個字…… 

    這份愛,已經再也沒有希望了,方琰,你看不清嗎,方琰…… 

     “我愛你……每一天……每一天都在想你……暗巷邊……你知道我去坐過多少次嗎……我想著你曾經待在那裏……我就在那裏找尋一點你的溫度……我們的房子……我已經買回來了……我經常去看一看……擺設已經不一樣了……連你的味道都已經散光了……我卻一遍遍走在熟悉的地方……那裏有太甜蜜的回憶……太痛苦的回憶……我想著……你會不會有一天突然出現……傻傻地拿一大筆錢說要做買回房子的首期……我甚至不停地幻想當你見到給你開門的人是我時……你該有什麼樣的表情……我燒光了所有和你的照片……卻獨留一張鎖在辦公室的抽屜裏……我怕我有一天會發了瘋的想你……會忍不住把你抓來身邊……最近我總是把它拿出來……我一次次撫摸照片中的你……我有多想回到那段時光……你知道嗎……我抽煙抽得很凶……因為在煙霧裏我好像能看到你的模樣……越發消瘦了……維葉……我想你……我想你……我連在夢裏也叫著你的名字……維葉……維葉……不要再一次對我殘忍……好嗎……我不想……不想再承受一次我無力承受的痛……維葉……維葉……” 

    心被絞碎一般,疼得龔維葉揪緊心口,男人的臉逐漸模糊。 

    他沖上前,雙臂緊緊抱住男人,嘴唇貼上他同樣滾燙的溫度。粗魯地撬開他的唇瓣,最後一個吻,狂亂、急切。 

    男人很快地回應,抱緊他的腰,箍在懷中,一分分加重力道。讓他再也逃不開。 

    這是他的維葉,他愛了四年的維葉,他為之發過瘋的維葉,他想用一生來珍愛的維葉…… 

    他再也不想鬆手,不能鬆手…… 

    舌尖抵著舌尖,唇瓣壓著唇瓣,搶奪著彼此的呼吸,枯竭的愛尋求最後一次解放…… 

    小教堂裏飄出鋼琴聲,輕柔、優雅,猶如泉水一般緩緩流淌進心靈深處。 

    吻到無法呼吸,龔維葉稍稍用力推開方琰的鉗制。額頭相抵,道一句再見,道一句珍重…… 

     “方琰……忘了我吧……我們……還有在一起的可能嗎……我不能愛你……不能愛你了……” 

    他的身邊有太多責任,太多他到生命的結束也無法放下的感情,現在全部摧毀在方琰手中,他就更沒有辦法再走進男人懷中,找尋自己的幸福。 

    他多麼希望男人把一切都歸綹到他身上,受到傷害的永遠只有他一個人,那麼他還可以用殘破的心,殘破的身體努力說愛…… 

    如今,無法挽回…… 

    子凡在小教堂裏等著他,等著他將她帶往夢想的天堂。 

    龔維葉掙開他的手掌,轉身朝院中走去。 

     “龔維葉!”方琰的吼聲嘶啞,淒厲,一字字都是悲傷的語調,“你真的要讓我第二次面對這種場景嗎!你就那麼肯定我不會再瘋一次!” 

    龔維葉腳步停頓,教堂內已有人在往外張望,有好友匆匆跑出,催促他快點進來,婚禮即將開始。 

     “方琰,”龔維葉一步步往前走,前方有親人舒心的笑顏,有朋友釋然的表情,有責任、有重擔、有永遠還不完的恩情。堅定的步伐,重重向前邁去。鏗鏘有力的聲音在冬至春近的風中,送到身後。身後有必須割捨的愛人,不能愛你,不代表不愛你,親愛的,你能明白嗎……“你要瘋,我就陪你瘋;你要死,我就陪你死;你如果活著,就替我好好活下去。我的這一生配不上你,下一世,我一定用心愛你。下一世,我還你。” 

    下一世,我的今生,只為了等待一個下一世。 

    和你相約好的下一世。 

    請讓我們再次相愛。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