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甯嬸似沒聽清他說了些什麼,急切地問道,“維葉,你,說什麼?” 

     “我想,和方琰在一起,嬸。” 

     “誰?是誰?” 

     “方琰,方琰,方琰……” 

     “夠了!”甯嬸摔開他的手,驀地站起身,困惑地望著他,“維葉,你,你知道你在說什麼嗎?” 

     “嬸。”龔維葉跟著站起來,“我知道,對你來說,我是說了大逆不道的話。可是嬸,我真的,真的很想和他在一起,三年前,三年前我就想把這句話告訴你和叔,可是……可是我沒有那個勇氣,嬸,這一次,我不想再錯過。” 

     “維葉啊……”甯嬸上前擁住他的身子,“你是糊塗了嗎,你的病還沒好,你還沒清醒嗎?你怎麼能說這種話。那個人,那個人是魔鬼,你怎麼能說你要和他在一起,他是一個男人啊!維葉……” 

     “嬸,我知道,我比誰都清楚。嬸,我愛他,用生命來愛他。我不想再負他,不想再傷他,只想用剩餘的時間來愛他,和他在一起。嬸,請您,成全我。” 

    成全,接受,祝福,是他最希望從甯叔、甯嬸、子凡、維雪身上得到的。 

    他的愛很苦,他的愛是不應該,他的愛卻也最真誠,他要堅守下去,不再做個負信的傻瓜。 

     “啪!”一個響亮的巴掌。 

    龔維葉半邊臉頰上清晰地留下指印,紅彤彤一片。 

     “你,你這個不孝子!”甯嬸渾身戰慄,痛心地指著他,“你怎麼有臉說出這種話,你要和誰在一起,你要和那個把你叔和子凡變成現在這副模樣,把我們一大家子逼到絕路上的人在一起。這就是你計畫好的未來,你這個畜生!” 

     “嬸!” 

     “不要叫我嬸!你怎麼還有臉叫我嬸!你要和那個魔鬼在一起,你就去好了,你去吧!我們這一家子用不著你再來管,你滾,滾!” 

     “嬸!”龔維葉雙膝跪地,“嬸,你別這樣,嬸,我不會不管你和叔,不管子凡和維雪,嬸,我只是想,只是想和他在一起,和他在一起一起照顧你們。嬸,我知道方琰有錯,可他的錯都是因為我,是我負他在先,是我毀了他。嬸,求您,求您答應,答應我和他在一起,求您,求您……” 

     “維葉!”甯嬸滿含淚水跪在他面前,“維葉……你別傻了,維葉啊,那個人不會真的對你好,那個人害了我們一家子,你怎麼還能要和他在一起。維葉啊,嬸是為了你好,真是為了你好,我不想再看你也被他折磨得不成人形啊!維葉,嬸一直把你當成兒子,當做親生兒子來看的啊!維葉,你清醒一點,清醒一點,回到我們身邊,好不好,維葉啊……” 

     “嬸,嬸,你起來。”龔維葉拉著甯嬸將她拖到病床上。“嬸,我永遠是你們的兒子,永遠都不會變。嬸。” 

     “那就答應嬸,”甯嬸握住他的雙手,涕淚縱橫,“答應嬸,不要再見那個人,不要再見他。不要再說什麼胡話,維葉,”她轉過身,拉著他的手到甯叔病床前,“你來看,看看你叔,看看他變成什麼樣了,每天只能躺在床上,什麼也做不了,連話也說不完整。還有子凡,成天瘋瘋顛顛,連我也認不清。維葉啊,你想過沒有,他們為什麼要變成這樣。維葉啊,我的心,我的心有多苦,你都知道嗎?我一直瞞著你,就是怕你知道了自責,傷心。可是,你現在怎麼還能說這種話來傷我的心,維葉,嬸現在,嬸現在能依靠的人只有你了。你怎麼能忍心讓嬸連你也失去啊!維葉……” 

    龔維葉咬緊下唇,淚落滿面地望著身上插著管子的甯叔。 

     “嬸,你不會失去我,你永遠也不會失去我。嬸,我,我會和方琰一起,照顧你們到百年。嬸!” 

    不可以,有再多的痛他也不可以再動搖了,方琰在等著他,等著他回去,對他說一句永遠,他答應了的…… 

    五十年的約定,他要履行那個諾言…… 

     “你----”甯嬸難以置信地搖頭,“你還是要----” 

     “嬸!”龔維葉重重跪在她腳邊,“我不可以再放棄了。嬸,我已經錯了一次了,我不能再錯下去。嬸,是我害了甯叔,是我害了子凡,這一切,真的都是我的錯。嬸,你原諒方琰,求您求您,我求求您。” 

    一叩頭,謝恩。 

    二叩頭,贖罪。 

    三叩頭,成全。 

     “你----”甯嬸猛地站起身,絕望地等著他叩完三個響頭,閉眸深深一傷心。 

    她的兒子,她視作唯一,視作精神依靠的兒子,再也不會回來了。 

    鐵了心的愛,鐵了心的情,那份堅決,她還能再做些什麼才能挽回。 

    哈哈…… 

    她抹一把老淚,靜靜走到甯叔身邊,彎下身,喃喃低語,悽楚哀婉。“老伴啊,你怎麼還躺著呢!你起來看看啊,看看咱們的女兒,咱們的女兒瘋了,她誰都不認識了。老伴啊,你起來看看,咱們的兒子,咱們的兒子要和那個兇手在一起,咱們的兒子是不是也瘋了。老伴啊,你還要躺到什麼時候,你倒是輕鬆了,什麼也不管了。可我呢,可我還要活著照顧你,照顧子凡,我還要活著面對這個可怕、荒唐的世界。這個世界太亂了,老伴啊,我好累,好累,我真的堅持不下去了啊!老伴,我不想再看到這些亂七八糟的事,老伴啊,我去陪你好不好,啊?你說好不好----” 

    話音未落,甯嬸雙眸一凝,一把拔掉甯叔的輸液管。 

    鋒利的針頭猛地劃向自己手腕。 

     “嬸!”龔維葉驚叫著沖向甯嬸,剛走到門口便看到這一幕的維雪也慌忙沖上前,抱住甯嬸。 

    龔維葉奪過針頭,眼見著紅色的血從甯嬸腕間的傷痕處溢出。 

     “給我!”甯嬸撕心裂肺地嚎哭,從維雪懷裏掙脫,便上前要去奪龔維葉手裏的針頭。“給我,你這個畜生,你讓我死,讓我死!!!” 

     “嬸!” 

     “嬸,嬸,你別這樣,嬸……”龔維雪哭著再次上前欲抱住悲痛欲絕的甯嬸。 

     “讓我死,讓我死好了。你不是要和那個兇手在一起嗎,你就去好了,我管不了你,你就去和那個人過你們的好日子去吧!你叔,子凡,維雪你都不要管了。你去啊,你去啊!!!我攔不了你,你也不要求我答應,我告訴你,我不會答應,我死也不會答應,死也不會答應。” 

    甯嬸嘶啞的聲音聽在龔維葉心裏像是有無數把尖錐狠狠刺著他,痛徹全身,止不了血的痛。 

    他做了什麼,他又一次錯了嗎? 

    為什麼不論他做什麼選擇都是在傷害所有愛他的人。 

    他只是想,想和方琰,想和一個他很愛也很愛他的人在一起,他是不是真的做錯了。 

    一個逼迫,橫在雙方之間。 

    只有痛。 

    方琰逼他在愛情和親情之間選擇,他逼親人接受她所不能接受的感情,甯嬸逼著他放棄。 

    這樣的選擇,真的太累了。 

    他不願,也不想,更不能再對那個人說一個“不”字。 

    真的,不能了呀! 

    甯嬸的淚水換不來龔維葉的回頭,她死心地推開龔維雪,用力沖到牆邊。 

     “嬸----”龔維雪的尖叫淒厲地劃破病房上空。 

    龔維葉心有餘悸地從背後死死抱住甯嬸的身子。 

    差一點,差一點,只差那麼一點,他就---- 

     “放開我,放開我……”甯嬸的哭聲滄桑悲慟,讓人忍不住落淚。“讓我去死,讓我去死吧,放開我----” 

    絕望的尖叫後,龔維葉感覺到懷中的身子漸漸軟下去,他急忙翻過甯嬸的身子,“嬸,嬸,你怎麼了,嬸,維雪,快按鈴,叫醫生。” 

     “噢!”龔維雪點點頭,按過鈴,跑到甯嬸身邊,哭著喚她,“嬸,嬸,你醒一醒。嬸,嬸……” 

    龔維葉將他摟在懷裏,掐她的人中。 

    不消一會兒,甯嬸從昏迷中漸漸醒來,臉上的淚痕未幹,她的視線對上龔維葉那張焦急擔心的臉,氣若遊絲,“維葉……” 

     “嬸,我在,我在……”龔維葉握住她枯瘦的手。 

     “維葉……嬸不想……不想失去……你這個孩子……維葉啊……你這是把嬸……往絕路上逼啊……” 

     “嬸……”他垂下頭,傷痛的淚滴在老人滿是皺褶的手上。 

     “維葉……維葉……你爹媽……也不會……不會想看到……你現在這種樣子……他們……他們一輩子都是……老實人……他們怎麼能讓自己……唯一的兒子……去……搞那個……維葉啊……回來吧……嬸……和你叔……還有維雪……子凡……我們……我們都等著你……維葉……嬸求你……別做……那種傻事啊……” 

    醫生護士趕到,將甯嬸扶到病床上檢查。 

    龔維葉最後看一眼老人滿含憂傷和希冀的眼眸,不忍心地退出病房外。 

    靠在牆壁上,任身子緩緩癱倒在地。 

    無聲的淚,落在掌心。 

    他還能再做什麼,他還能再說什麼。 

    無邊的痛,難以複合的傷痕,他的錯,永無止盡。 

    他不想傷人,可偏偏所有人都被他傷個遍。 

    原來,他真的不管怎麼做,都只有錯。 

    也許,他的存在就是個悲哀。 

    傷人,傷己。 

    如果心,不再跳動,該有多好。 

    為什麼好疼,好疼。 

    心疼得像被人狠狠揪住,撕扯,扭絞,擠壓…… 

    誰來救救他,誰來幫他止住這份痛徹心扉的傷,誰來幫他治療無望的心---- 

    方、方琰? 

    方琰! 

    龔維葉猛地睜開眼,轉過頭,窗外一片漆黑。 

    方琰! 

    方琰還在等他! 

     “等著我,我會回來。” 

    他的承諾,他在幹什麼! 

    龔維葉立刻跳起來,望一眼牆上電子鐘,20:20. 

    他不加思索地奔出醫院,打了輛車,駛往方家宅邸。 

    進了門,方家長輩全在,他簡單打聲招呼便要往樓上沖。 

     “等一下。”方母叫住他,跟上樓梯。 

     “伯母。”龔維葉憂心忡忡地望她一眼,便匆匆低下頭。 

     “為什麼這麼晚才回來?”雖話語上帶著斥責的意味,但語氣卻少了平日的強硬。 

     “我……”龔維葉不知該如何解釋好,正猶疑著只聽方父低沉的聲音響起,“行了,樂雲,讓他上去吧!” 

    陳樂雲無奈地低歎一聲,抬起手整整龔維葉的衣領,“上去吧!琰兒他等了你一天,午飯、晚飯時間不管我們怎麼敲門,他都不肯出來。你,上去勸勸他。勸好了,一起下來吃飯吧,我讓王嫂把飯熱上,你們,快點下來。” 

    龔維葉愣怔地點點頭,無意識地轉過身,往前走。 

    方琰,等了他一天…… 

    午飯,晚飯都沒有吃…… 

    這個,笨蛋…… 

    心緒紛繁地打開臥室門,一室的漆黑,讓他好不容易才在窗邊找到那抹佇立的身影。 

     “方琰。”淺淺的呼喚,連自己的心也跟著痛起來。 

    他,就這樣,站在那裏守了一天? 

    方琰身子一頓,緩緩轉過身,在黑暗中綻開一抹他看不見的笑容。 

     “你回來了。” 

    他的維葉,還是回來了。 

    太好了。 

    心,可以不用再痛了吧…… 

     “方琰,你……” 

    方琰剛想邁出一步,卻覺腳下像墜鉛了一般,難以移動。他靠著窗邊牆壁,“維葉,晚飯吃了嗎,餓不餓,要不要再做點你愛吃的牛小排?” 

     “方琰!” 

    龔維葉聽不下去,他邁步上前,漆黑的屋子內,只有靠近窗邊的地方有一點月光照在男人身上,他借著這清冷的月光將男人的憔悴看進眼內。 

    方琰,方琰…… 

    這樣一個愛他比生命還要重要的男人,他怎麼還能再---- 

     “維葉。”方琰低下頭,走到他身邊,自信的笑容留在嘴角。“你,是不是有話要跟我說……” 

     “是。” 

     “好。”方琰點點頭,眸光一斂,笑容滯在嘴角,“你說吧!” 

    龔維葉握住他一隻手,感受他身子的輕顫。 

    方琰,你到底忍了多少傷痛,為什麼,不肯告訴我。 

    方琰,你的愛是否真的沒有終結的一天。 

    方琰,我該對你說什麼。 

    甯嬸的決訣,病榻上的甯叔,瘋顛的子凡,退學的維雪,我是否真的能視而不見。 

    方琰……方琰…… 

    我還能怎麼做…… 

    難兩全的愛,難兩全的情,方琰,我從來沒有找對答案過。 

    而這一次,我---- 

     “方琰,”龔維葉深深凝視著他,清澈的雙眸間有他的堅決,他的不悔。“我們----” 

    有淚,滑過誰的眼角。 

    砸在羊絨地毯上,連回音也聽不見。 

     ——維葉,前世的我們是否也相愛過—— 

     ——不,前世只有我愛你,這一世,你來還我吧—— 

    維葉,這是,我們的結局嗎…… 


~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黃小珍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